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年宵花妆点新“年味” 常州花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2022-03-1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新冠疫情导致聚集减少、禁放烟花爆竹等因素影响,年宵花正渐渐成为增添“年味”的新手段。20222月上旬,常州调查队对5家规模较大年宵花卉生产企业以及夏溪花木交易市场开展专题走访,并对350位居民开展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常州花卉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销售渠道拓宽,转型升级脚步加快。年宵花消费群体不断壮大,消费意愿强烈,消费新意萌动。

 

一、常州花卉产业发展迅速

 

花卉产业作为常州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夏溪花木交易市场作为全国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之一,截止2021年底形成了集聚2500余户稳定商户,3万余名花木经纪人及500余家园林企业,内联30万亩种植基地的产业集群,带动常州花卉园艺产业发展。

 

(一)销售渠道拓宽。参与调研的花卉生产企业均表示近年来正大力拓展电商销售,通过网店、直播等方式不断拓宽花卉销售渠道。常州懒人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该公司加大绿植包装研发力度,破解绿植无损运输方式,目前公司花卉销售以电商为主。2020年大规模开始直播业务,2021年直播销售额超2000万元。2022年年宵花通过“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让本地花卉搭乘“互联网+”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二)观念创意更新。常州花卉产业大多以传统工程苗木为主,近年来随着苗木行业陷入工程量减少、回款困难、市场市场需求下降、行情下跌的“低潮”期,不少园艺公司随着市场环境变化,积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品种、技术调整与创新,转而投入家庭园艺市场。春海园艺积极从国外引进仙客来、一品红、红掌等优质原种种苗,专注生产深受家庭喜欢的小规格鲜花盆栽。江苏绿朗生态园艺瞄准特色植物室内装饰,开发植物绿墙、植物屏风、桌摆盆栽等一系列产品,填补市场空缺。

 

(三)设施技术提高。常州家绿林果园艺打造8万平米智能大棚,引进世界顶尖流水线,以“植物工厂”模式工厂化育苗、生产花卉产品,从播种、催芽、育苗、栽培到采收,都由进口的机器人完成,大大提高花卉产品品种和效率。祝庄园艺比照一流的园艺企业,配备了9个智能温室大棚共5.6万平方米以及全套全自动化的设备,精准把握花卉生长温、光、湿、水肥等重要指标。

 

(四)高端种质资源、技术依赖进口。祝庄园艺反映该公司主打品种为红掌、凤梨及蝴蝶兰,为确保每株花品质,从荷兰引进全自动智能控制系统及种苗,从拉脱维亚进口种植基质,连肥料也是从国外进口的。尤其是高端花卉种苗以及新的专利品种,国内育种公司创新成果供给不足,只能依赖进口,且很难拿到国际一线产品品种,大大制约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2022年春节年宵花消费热度提升

 

年宵花发源于有鲜花消费习惯的珠三角地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仅是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年宵花消费也明显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过年期间人员聚集减少,再加上禁放烟花爆竹,许多人觉得“年味”越来越淡。年宵花作为新“年味”的代表,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

 

(一)年宵花消费已成为新“年味”,中青年女性是消费主力。350份调查问卷中,2022年购买年宵花的为202人,占比57.7%,其中51.2%购买年宵花用于烘托过年气氛。女性受访者中购买年宵花的占比61.4%,男性受访者中占比42.9%16-30岁年轻人中购买年宵花的占比71.6%。今年购买年宵花的女性中44.3%平时会经常购买花卉。可见兼具消费能力和购花喜好的中青年女性是年宵花消费的主力人群。市民王女士表示,平时自己就喜欢购买一些盆栽花和鲜切花,每年过年期间都会特意再购买蝴蝶兰、水仙等花卉装饰家里,增添年味。

 

1:购买年宵花人群的年龄占比图

 

(二)传统花卉消费偏好仍占大多数,消费新意萌动。调研结果显示红色依然是年宵花主色调,44.2%受访者表示仍喜欢在过年时购买红色系花卉。传统花卉盆栽及大花蕙兰、蝴蝶兰仍是年宵花主力,55.8%购买年宵花的受访者购买了盆栽花卉,其中大花蕙兰、蝴蝶兰、水仙、杜鹃等传统年宵花仍是多数购买者的选择。传统年宵花消费偏好仍占大多数的同时,年轻消费者消费也有新意。16-30岁的购买者中66.7%的人选择在过年期间购买亮丽多彩又不需要打理的鲜切花束。橙黄色系、绿白色系等非传统年宵花色调花卉也逐渐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2:购买年宵花品种占比图

 

(三)销售渠道仍以线下为主,线上渠道热度提高。对于购买年宵花的地点,58.64%购买者选择附近花店,29.63%的购买者选择网店、直播等网络平台,由于盆栽花卉产品特殊性及不易运输,线下实体消费仍是花卉消费的主要渠道。但近年来花卉生产企业不断加大包装运输研发力度,线上消费已逐渐成为年宵花消费的重要渠道。

 

3:年宵花购买渠道选择情况占比图

 

(四)年宵花消费意愿强烈。调研结果显示:43.21%购买者年宵花花费为100-300元,38.89%购买者花费300-800元,值得注意的是有10.5%购买者购买了800元以上的年宵花,可见常州消费者愿意在年宵花卉上掏钱,花卉产品的家庭消费购买力逐渐增强。

 

(五)价格、造型及养护为关注点。在回答购买年宵花您比较看重哪三点(多选)问题时,合理的价格以60.49%的选择比例成为最看重的因素,34.57%24.07%的购买者分别认为美观造型及是否方便养护也很重要。市民王先生反映他今年购买的由蝴蝶兰、红掌及绿植创作的组合盆栽,虽然价格比单盆的盆栽贵得多,但是造型精美、颜色丰富,他更愿意购买这种组合盆栽。市民李女士反映,她每年都会购买年宵花,尤其是蝴蝶兰、仙客来等开花小盆栽,但是由于缺乏养护经验,这些花卉回家后没过多久就会枯萎最后只能扔掉。所以今年她购买了养护难度较低的鲜切花。在未购买年宵花的148人中80.3%的表示不购买的原因是传统年宵花养护困难,缺乏此类花卉养护经验。

 

三、意见建议

 

(一)调整产品结构,注重产业结构。目前常州苗木市场仍是以传统工程苗木为主,面对工程苗木市场缩减、家庭园艺消费不断增长的市场行情,应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在巩固原有工程苗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和改造,让家庭园艺成为常州园艺产业新的增长点。注重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市场需求和地区实际组织生产,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加快,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开发,发展新优精品花卉,大力培育抗逆性强、引导花色丰富、观赏性好的设施花卉产品。

 

(二)培育优势品牌,拓展销售渠道。突出新品种创新,鼓励园艺企业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商标注册、质量体系认证,提高常州花卉品牌市场认知度和扩张力。加快优质品种资源的引进、收集和开发,加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的研发力度,改变优质品种靠进口的现状,改变传统年宵花在品种、花色、造型方 面的同质化趋势,实行差异化竞争。大力拓展电商销售新领域,积极利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快发展网店、直播等网络营销,加快互联网与花卉交易的深度融合,实现生产销售无缝对接。

 

(三)普及养护知识,培养花卉消费文化。加大年宵花宣传引导和行业推广,普及花卉养护知识。在销售花卉时附赠适合的肥料、营养液等,并提供简单易懂的养护指导,提高购买率。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培养大众爱花养花的兴趣和习惯;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新物流、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和销售渠道,提供便捷服务,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要,培养花卉审美需求和消费习惯。打破传统年宵花范畴,拉长年宵花销售时间跨度,缓解短期集中销售市场压力,引导年宵花向日销花转变。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