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养犬立法”获居民支持 文明养犬意识进一步提高
发布日期: 2022-04-14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养犬群体和犬只数量不断扩大,犬类扰民、伤人、流浪犬增多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提升犬只管理水平,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202211日,《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下简称《条例》)。为了解《条例》实施效果、养犬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通过发放136份问卷与走访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养犬立法”专题调研,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居民支持养犬立法,文明养犬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但也存在养犬行为亟需规范、提升办证积极性、登记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

 

一、《条例》特点和实施效果

 

(一)特点:一是制定内容全面细化,《条例》共38条,建立分区域养犬管理制度,实行养犬登记制度,明确养犬行为规范和犬只进入的场所,完善流浪犬只等的处置,规范犬只相关经营活动,以及对养犬违法行为的惩处;二是处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提高,“销售烈性犬只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条例》施行违者最高可罚二万元;三是多部门牵头,执法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作为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养犬登记、收管救助、依法查处等工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犬只免疫、检疫以及无害化处理等防疫的监督管理。《条例》的制定,有效弥补了“上位法”的不足,为常州市规范养犬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为全社会形成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实施效果:一是犬牌犬证办理大幅增长,据公安部门数据统计,当前全市登记养犬数量已超过2万件,新办牌犬证2.4万余套。各级有关部门层层传递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养犬执法专班,联动共治形成合力。二是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高,有效宣传与柔性劝导双管齐下。截至20221月底,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万余份,新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40余篇,查处遛犬不牵绳等违规养犬行为42起,收容救助流浪犬116只。三是服务意识与管理能力转变释放,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开发建设了全市养犬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在全市设立130余家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点、67家免疫和登记“一站式”服务点和10处病死犬只收集点,依托物业服务、企事业单位、宠物市场等社会组织,形成社会各界整体联动的格局。

 

二、全市养犬管理现状

 

(一)居民对养犬的态度持不同意见。136名受访对象中养一只宠物犬占20.6%;养两只或两只以上占6.6%;准备养占5.1%;不准备养占67.6%。当问及准许每户养犬的数量时,同意养一只占68.4%;两只占11.8%,不限占19.9%33.1%的受访者支持养犬,45.6%的受访者反对养犬,21.3%的受访者持无所谓态度,反映出支持与反对养犬的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只有依法养犬才能平衡双方利益。

 

(二)城区居民养犬居多,中小型犬颇受青睐。据了解,在已办证犬只中,天宁区与钟楼区在全市分处第一、第二位。由于城区退休、老年人口较为集中,居民对宠物犬的情感寄托与需求更为突出。数据显示,在已办证犬类中泰迪与中华田园犬较多,分别占比27.9%13.2%。此外,贵宾、博美、法国斗牛、雪纳瑞等中小型犬较为迎合常州市场。从免疫接种量上看,常州市武牧动物医院在全市所占比例最高,达到5.2%;常州市钟楼区众乐宠物医院占比4.8%;常州市钟楼区派克动物医院占比4.2%


 

1:常州市办证犬只区域分布图

 

(三)申请受理渠道畅通,半数居民认为犬主应为“汪星人”买单。据了解,居民通过“龙城汪微”微信小程序、“犬卫士”APP或“我的常州”申报犬只信息;从申请来源上看,“龙城汪微”微信小程序申请量最多,占比65.4%。相关部门针对犬只基础信息填报、免疫接种证明与每户限养数量等情况进行审核并及时反馈。在收取费用方面,49.3%居民认为养犬管理应当收费,所有费用由犬主负担;25.0%认为每户第一只犬办证免费,第二只以上由犬主负担办证费,并负担全部免疫费用;25.7%认为养犬办证全免费,犬主只负担免疫费用。

 

三、养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养犬行为亟需规范。136名调查对象反映养犬首要问题是犬类粪便不清洁和遛狗时不牵绳,其他依次是外出未佩戴犬链等防护器具、不按时免疫、狗吠影响周围住户等。在禁止携带犬只入内的公共场所中,医院、学校、文化娱乐场所分别位列前三,反映出不文明养犬存在多种行为及市民对文明养犬的迫切需求。在进一步询问文明养犬应遵守行为时,55.1%的居民选择应当为犬只束牵引绳,牵引绳长度不超过两米,在拥挤场合自觉收紧牵引绳;14.7%居民选择要为大型犬只戴嘴套;16.2%居民认为带犬只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的,应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9.6%居民提出因免疫、诊疗等原因需要离开饲养场所的,将其装入犬笼。


 

2:常州市养犬问题一览图

 

3:犬只禁止出入场所占比图

 

(二)年后办证积极性有所减弱。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全市犬只已办证数量为22673件,待签发量2323件,待免疫量473件,由于1月份大部分犬只已完成摸排和免疫登记,年后登记办证速度有所放缓。

 

(三)犬只登记管理制度有待完善。根据《条例》每户限养一只宠物犬的规定,当前个人申请养犬凭个人身份证明、不动产权属证明、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即可办理犬证,如出现多只宠物犬则需出具相应房产证明。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犬只的执法管理工作,但犬只管理涉及范围较广、治理难度大,日常管理的最主要环节在社区,物业服务业企业发挥作用不够成效。虽然《条例》中加大了对违法养犬、犬只伤人的处罚力度,但现实治理中小区及农村地区不文明养犬行为依然存在,加上不少犬主缺乏责任意识,导致无证犬、流浪犬未得到妥善处理。在针对无证犬、流浪犬的问题处理上,31.6%居民认为应当设定过渡期,对现有的、不符合饲养条件的有主犬只由犬主人自行处理;68.4%居民认为由政府部门或委托第三方建立集中收容、认领和处理机制。

 

四、加强犬只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养犬电子管理档案。对登记犬只植入电子识别标识,芯片内应记载包括主人基本情况、犬只基本信息、犬只照片、免疫情况、年检信息、违规信息等。实行登记、免疫、监管等信息的共享,为社会公众提供相关管理和服务信息,实现业务协同管理。

 

(二)加强对无证犬、流浪犬的收容处置。建议设立固定的无证犬、流浪犬收容养殖场所,由专业人员进行养殖管理,并鼓励民间爱犬人士参与流浪犬的收容与管理。收容犬的收留时间定为半年,在此期间积极寻找领养者,超过半年未能被领养的处以安乐死。

 

(三)强化宣传齐抓共管。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走访谈话、张贴海报、信息推送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不文明养犬最新处罚案例,普及违规养犬的后果、犬只管理与免疫、被犬咬伤后的处理等知识,提高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和能力,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时曝光。也可组织宠物选美、技能比赛等活动,通过尊重养犬行为,提升社会宽容度,从而增强居民文明养犬的主动意识。

 

(四)加强对犬类经营市场的排查力度。提高养犬准入门槛,犬类经营者应定期向管理部门报备所养犬只的繁育计划和幼犬流向。禁止私下宠物交易,从源头上控制未经免疫、检疫的宠物犬和属于禁养目录的犬种流入社会。建立犬只认养制度,推行领养代替购买。通过宣传、教育、优惠等措施鼓励市民领养收容机构犬只,有效控制社会犬类总量。

 

(五)进一步规范养犬管理的主体。增加实施细则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对社区内业主养犬行为的管理责任,通过加强处罚来规范养犬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行为。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