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收入小幅增长 消费热点发生转变
发布日期: 2022-05-20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一季度省内疫情多点散发,常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532”发展战略,采取一系列措施控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22年一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35元,同比增长6.6%;生活消费支出7537元,同比增长10.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消费热点也发生转变。

 

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2022年一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35元,同比增长6.6%,较2021年同期的15.2%(受疫情影响,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放缓了8.6个百分点。


 

近五年常州农村居民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2022年一季度,常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14.5元,同比增长5.3%,低于农村1.3个百分点。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53,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二)托底民生保障,转移净收入领跑四大项。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401元,同比增长9.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6%,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5.2%。常州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春节前对低收入群体发放无需失业人员申请的临时补贴,共150.79万元,惠及失业人员近2万人。一季度,常州市本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提至每月400元,市本级范围内11.68万名城乡居民将提高待遇。

 

(三)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长平稳。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758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一是根治欠薪行动有力,“双节”期间共为3206名劳动者追发工资3878.3万元(其中为1769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894万元);二是春风行动常暖人心。121日至331日春风行动招聘月期间,为各类劳动者免费举办专项招聘活动,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及时掌握务工人员就业情况,实现岗位靶向推送。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58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

 

(四)受疫情影响经营净收入低速增长。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307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4.6%,在四项收入中增速最慢。部分企业受疫情波及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面临难题。目前常州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提供临时周转服务的短期资金,努力帮助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消费热点发生转变

 

(一)医疗保健消费占比提高。2022年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631.2元,同比增长12.1%,在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占比8.4%,较上年同期(8.2%)提高0.2个百分点。一是受省内多地疫情影响,农村居民也开启囤货模式,大批量购入口罩、药品、消毒酒精等物品。二是常州通过建立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等方式,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让农村居民更加注重身体健康,提升保健意识。

 

(二)交通通信支出增速位于前列。2022年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交通通信支出816元,同比增长13.5%,在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占比10.8%,较上年同期(10.5%)提高0.3个百分点。一是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能源价格上行,油价持续走高,居民出行成本增加。二是常州“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配套公共充电体系不断完善,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居民消费新热点。


2 2022年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三)教育文化娱乐增幅平稳。2022年一季度,常州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6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虽受疫情冲击但教育文化娱乐仍平稳增长。一是双节期间倡导“留常过年”,多景区开放免费畅游,带动短途游、市内游兴起。二是“网课时代”下的线上教育也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除中小学生的学科类、艺术类辅导班,当前的“考公热”“考研热”也带来了一大批网络培训课程兴起,更多的人也愿意在投资自己、武装头脑上消费。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疫情续发风险仍存。当前上海疫情态势严峻、省内疫情多点散发,给农村居民生活工作带来影响,收入消费也受到冲击。因此要进一步紧抓疫情防控,一是要严格精准管控到位,利用大数据细化流调,统筹保障医疗资源供给;二是全面细致筛选到位,坚持重点筛和全员筛相结合,精准把握核酸检测节奏;三是严格外来人员管控,节假日人员流动多,在交通卡口要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

 

(二)低收入群体亟待关注。农村居民中中低收入群体占比较多,部分从事建筑行业、物流行业的居民收入影响较大。一方面应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解决生活所需,发放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要保障低收入群体合法权益,防止疫情期间恶意解雇,提高低收入群体合同意识、契约意识,推进法律援助下沉一线。

 

(三)文旅行业冲击较大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文旅行业受游客出行限制影响,生产经营颇为惨淡。常州溧阳民宿产业链相对成熟,但受疫情波及一季度营收不够理想。部分星级民宿为吸引游客推出优惠套餐,民宿房间价格平均降低30%。应用好纾困惠企政策,加强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民宿酒店等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在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等方面精准助力民宿产业发展。

 

(四)物流不畅影响农村居民消费质量。快递物流行业受疫情影响停止运营,农村居民线上消费受限。一方面司机、快递站点无法准时复工,运输较为困难;另一方面高速卡口防控严格,道路堵塞严重,车辆出行不畅。为解决快递难问题,满足农村居民消费需要,在政策上应更关注物流企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打通居民需求和快递配送的管控关卡;在防疫上提供物资支持,为快递网点提供消杀设备,对物流从业者加强卫生防疫教育。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