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打击养老诈骗效果显著 守住养老钱需多方发力
发布日期: 2022-10-2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2022年4月份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常州市扎实高效推进相关工作,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了解常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全市263名居民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常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效果显著,居民防范养老诈骗意识较强,但追回损失手段有限,对新型诈骗方式了解不足,保健品、金融产品和医疗服务等诈骗类型集中,期盼提高防诈知识,加大打击整顿力度和市场整顿,从源头切断针对老年人诈骗的不法行为。


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效果显著


(一)防骗宣传效果良好。常州市公安部门紧紧围绕六类重点犯罪,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制作原创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17部、手绘漫画20张,发文100余篇,动员全警在朋友圈、6200余个网格微信群转发。广泛组织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等线下宣传活动,发放海报32万余份,张贴海报、悬挂标语4800余条,开展“严打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等主题活动300余次,不断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调查数据显示,77.2%的被调查对象了解常州市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


(二)现场走访取得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部门共上门走访调查了3022名60周岁以上本地独居老年人。”通过公开发布征集线索公告,依托“常安联盟”社会动员品牌,动员19支3378人的志愿者队伍、2.7万名网格员等力量参与打击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排查相关线索。


(三)严厉打击犯罪集团。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常州市线索办结率、打掉团伙数、追赃挽损数均保持全省前列,共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6名,成功挽回经济损失7737万元。常州市检察机关摸排出检察环节在办涉养老诈骗案件14件35人,截至9月,已提起公诉9件17人,审查起诉阶段5件18人,打击整顿效果明显。调查数据显示,在问及“您或者您身边的老年人是否有遭遇养老诈骗”时,85.9%的被调查对象表示“很少”或“没有”。


(四)部门联合一体推进。深化综合治理,加强市场监管、金融监管、民政等部门协作,针对老年人喜爱食用的农产品开展专项抽查,采样127批次,检出不合格16批次,立案5起、抓获涉案人员8名;围绕涉老旅游、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常态检查,推动非法集资风险源头整治,努力降低发案率。


二、防范养老诈骗存在“三难”


(一)老年人警惕意识较高,一旦受骗追回手段有限。调查数据显示,67.9%的被调查对象表示自己或身边的老年人在被骗后能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提高警惕,但从被骗后采取的行动看,51.0%的被调查对象采取了“向警方、媒体求助,坚决追查到底”的手段,65.0%的被调查对象选择告诉子女,45.3%选择“吃一堑长一智,自身提高警惕,防止再次被骗”,还有36.1%的人选择“自认倒霉”。家住溧阳朝阳新村73岁的徐阿姨,曾经历过保健品、传销等多种诈骗。虽然有时也能意识到被诈骗了,也不敢跟人讲,碍于人情,好在金额不是很大,一般自认倒霉。


(二)老年人对新型诈骗了解不足。调查数据显示,在问及“您认为自己是否有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时,54.0%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不具有”和“对新型诈骗方式不具有防范能力”;45.3%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了解一些诈骗手段,但对新型诈骗方式不了解”。58.9%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信息来源渠道陈旧,对诈骗方式不了解”是老年人被诈骗的主要原因。武进区赵某在社区广场舞群聊天时,被陌生网友拉进一微信群,群内均为年龄相仿人员,虽然赵某平时也接受过社区的反诈宣传,但被群内晒的真实高额收款记录所吸引,在群主的多番催促、限时优惠等言语劝说下,下载了一个养老投资软件,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对方银行卡转账共计人民币30余万元,在转账结束骗子不回消息后才发现自己被骗遂报警追讨。


(三)三种类型诈骗仍难杜绝。调查数据显示,针对老年人诈骗最普遍、危害性最大的各种类型诈骗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保健食品、药品诈骗(84.4%)、金融理财、投资类诈骗(70.0%)和医保社保类诈骗(51.0%),与之对应的,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销售“养老产品”(72.6%)、投资“养老项目”(60.8%)和提供“养老服务”(59.0%)。2022年9月,常州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通过免费派发号称“包治百病”的书籍,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药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及受害人600余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钟楼区永红街道陈渡桥村委77岁的闵某,今年77岁,经常参加一些医院或者其他社会机构组织的健康讲座,在2022年初购买了12800元的保健项目,又在4月份购买了40瓶松花粉,花费8600元。闵奶奶没有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但是觉得花费金额比较大,也一直没跟自己的儿子说,等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后,闵奶奶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三、防范养老诈骗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防骗宣传,普及防骗知识。调查数据显示,84.0%的被调查对象表示“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的报道”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最好宣传方式,75.3%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从家人亲友、街道社区干部那里了解养老诈骗知识。90.9%的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是,防骗意识不足,贪小便宜的心理作祟。应进一步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各大媒体平台作用,精心做好正面宣传报道,社区组织防骗专题活动,提升老年人警惕性,适时发布典型案例,经常组织集体活动,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骗app,运用技术手段阻隔新型诈骗。家庭子女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照顾,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帮助老年人提升识骗防诈能力。


(二)加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权益。深挖养老诈骗问题线索,畅通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渠道,坚决铲除养老诈骗隐患。有力有效实施打击使养老诈骗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将案件侦破和追赃挽损作为重点,最大程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守住老百姓的养老钱。


(三)加强市场整顿,切断诈骗源头。持续深化行业整治,加快分类处置,加大监管力度,强化风险提示,实现“管主体”与“管业务”协同推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经营不规范、存在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完善打早打小机制、行刑衔接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信用承诺、广告管理、资金监管和动态管理等制度,构建起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养老诈骗源头治理体系,切实织密全社会养老诈骗防护网。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