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互联网适老化改造仍存壁垒
发布日期: 2022-11-09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为了解老年群体在互联网使用中遇到的突出困难,以及互联网适老化改造行动的现状,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275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专题调研。调查显示,老年人融入互联网世界态度积极但遭遇“数字困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虽初见成效仍存在壁垒,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还需多方合力。


一、老年群体遭遇“数字困境”,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一)老年群体积极面对数据时代。近年来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尤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互联网在出行、社交、就医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主动或被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通过智能技术踏入互联网世界。调查显示,275名调研对象中有269名使用过智能手机,占比97.8%;使用过电脑的有56人,占比20.4%;使用过平板电脑的有45人,占比16.4%。对于“互联网应用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类别是什么”,选择“社交通讯”的有132人,占比最高,为48.0%;选择“新闻资讯”的占比第二高,为27.6%;选择“影视音乐”的占比第三高,为12.4%。新北区孟河镇农村的谢先生,今年68岁,疫情爆发前一直使用的老年机,但由于现在疫情常态防控下子女回家次数变得少了,谢先生购入了一部智能机,学会了使用微信,用于聊天和视频通话,拉近了与儿女之间的距离。


(二)“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的同时,却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很难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群体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随着年纪增长不断降低,即便有学习能力,受思想观念、受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对于他们来说使用智能技术这一复杂的产品仍存在一定困难。调研显示,对于“您觉得使用互联网智能产品或服务困难吗”,超过五成的老年人表示非常困难或比较困难,仅有6.1%的老年人表示“完全没问题”。家住横山桥镇省庄村的张大爷,文化程度不高,虽然生活中没有接触互联网的需求和机会,但是逢年过节欢聚一堂时,儿孙使用智能手机看视频、抢红包时张大爷无法参与,有失落感。但智能手机上各种眼花缭乱的软件和复杂的操作还是让张大爷退却,无奈还是选择能够语音播报的老年机。


(三)“供需不符”产生“数字鸿沟”。


1.感官衰老与操作复杂的矛盾导致的“使用沟”。老年人在视觉、听觉、触觉的衰老为他们的“触网困难”埋下了伏笔。调研结果显示,72.3%的老年人认为软件上的字体、字号过小让他们感到吃力,57.6%的老年人表示智能手机的音量过小,影响自己接听电话,51.2%的老年人表示智能手机触屏操作过于灵敏,自己的反应跟不上。另外,调查显示,软件操作界面复杂难懂、弹窗消息过多、软件之间的跳转这三类情况是阻拦老年人“入网”的三道大关卡。家住天宁区红梅西村的孙先生,为能够融入当下的互联网时代,78岁的他也积极通过儿女的帮忙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孙先生表示目前使用感到最为困难的是文字输入,手写模式下自己的输入跟不上灵敏的识别,拼音模式的字体过小很难看清,语音转换虽然便捷但是自己的普通话并不标准。


2.难辨真假与复杂网络导致的“素养沟”。虽然老年用户的信息安全意识比较强烈,但由于当下网络骗局层出不穷和更迭换代,认知能力下降的老年群体更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调查显示,网络页面的跳转、弹窗广告的出现等情况会让68.3%的老年人担心遭遇网络诈骗而抗拒接触互联网。家住溧阳燕山东苑小区的陆阿姨,今年64岁,对于智能手机和平板比较抗拒,虽然也在使用,但是对于使用陌生APP,特别是涉及银行账户,支付等方面比较谨慎,害怕遭遇诈骗、盗刷等事件,产生巨大损失。


二、适老化改造提上议程,但仍存在壁垒


(一)适老化改造初见成效,有效降低操作难度。


1.操作更易更简洁。首批适老化改造名单中的网站、互联网应用都进行了相应改造,如中国铁路12306爱心版采用滑块验证、短信验证两种形式,使用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的文字图标;百度推出了“百度大字版”“百度地图关怀版”,不含任何广告,超大图区、字号、按钮设计避免老年人误点。调研结果显示,对于“您近期有没有感受到互联网应用变化,比如界面操作更简单、字体更大等。”,有33.8%的老年人表示“有明显感受”,有41.8%的老年人表示“有感受但不明显”。此类适老化改造的共同特点是字体、图标明显加大,界面变得更加简洁。


2.宣传活动进社区。如常州电信设立“爱心翼站”专区,通过开展“爱老适老”“预防通信诈骗”等爱心公益活动,辅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免费为老人提供宽带提速、线路检测等服务,推动智能技术科普和信息无障碍发展,解决老龄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难题;常州移动组织党员先锋和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养老机构,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多场通信服务活动,包括开设老年手机课堂,辅导智能手机使用方法,讲解反诈防骗知识;开展智慧家居产品体验活动,为居家安全养护提供解决方案等,帮助老人们掌握手机使用技巧,玩转数字设备,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生活乐趣。


(二)改造仍存壁垒,“表层适老化”难以满足更高需求。调研结果显示,对于“您认为目前的互联网适老化改造是否帮助您解决了互联网操作的困难之处”,仅有9.5%的老年人表示“有效解决”,有58.4%的老年人表示“有帮助,但效果不明显”,有32.1%的老年人表示“并没有什么帮助”。家住钟楼区永红街道的李阿姨,今年67岁,她认为互联网适老化的改造效果甚微,除了字体更大以外并没有真切感受到其他适老化改造的利好之处,自己面对繁杂的界面操作和弹窗广告依旧感到无所适从。部分适老化改造未对老年群体“入网”的诉求进行深度调研,仅停留在便捷老年人的技术操作上,进行一些基本的、简单化的调整,缺少针对性、个性化的改造,适合老年人消费的优质内容依然不多。


三、多方参与适老化改造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一)社会层面。一是推进智慧社区的适老化建设,结合老年人的个体差异组织数字化教育学习,开展互联网产品兴趣课堂、技能培训,普及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基本知识,帮助老年人强化互联网的操作与实践技能;二是开设社区专门的科普教育活动,努力打破认知壁垒,引导老人深度学习,激发社会参与感,和年轻人一样享受现代科技生活。激发其数字学习的自驱力;三是定期向老年群体宣传反诈防骗知识,更新新型网络骗局的辨别,提高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老年群体的入网利益。


(二)政府层面。一是法律法规保驾护航。建立健全以老年人数字权利为核心的法律政策体系,切实保障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的各项合法权益,对老年应用软件的虚假信息、隐私保护等问题划定红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二是针对适老化改造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运用减税降费、贷款优惠等财政工具扶持研发适老产品的企业,降低其成本负担,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使适老化改造迸发出市场活力。


(三)企业层面。一是深入调研老年群体的触网中的诉求,与老年人共同进入具象的生活场景,从整体“忧老所忧”,如语音转换的方言识别、老年模式的无广告插播模式、手指点读模式等,使产品的适老化具备深层次洞察和精细化的延展方向;二是积极开发拓展智慧养老服务,与政府和医院合作搭建老年人健康服务数据平台,进一步推出线上会诊、紧急呼叫等便利的医疗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系统且科学的医疗服务。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