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前三季度常州居民收支平稳回升 持续增长压力仍存
发布日期: 2022-11-2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多措并举,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民生保障稳固有力,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与消费支出平稳回升,增速较上半年均有所回升,但实现收支的进一步增长仍存不小压力。


一、居民收入增长特点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49元,同比增长4.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012元,同比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70元,同比增长5.7%。


(一)收入增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城镇和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4.7%、4.4%和5.7%,较上半年增速分别提升0.5、0.5和0.9个百分点。


(二)收入增长超过GDP增幅。今年以来常州市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超过GDP增幅,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汇集居民生活。



图1.png


1  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居民收入与GDP增幅对比


(三)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收窄。2022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840,较去年同期缩小0.023。


(四)四大类收入全面回暖


1  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表1.png


1.工资性收入基础性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581元,同比增长5.0%,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2%,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个百分点,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就业局势总体平稳。截至8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34万人,援助困难群体就业0.82万人,扶持创业2.2万人;二是助企纾困,千方百计保企业稳就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轻社保负担6.51亿元,惠及11.63万家企业,落实困难企业、困难行业社保费缓缴政策,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1.18亿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市发放稳岗返还4.54亿元,惠及7.42万余家企业。


2.经营净收入回升明显。前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740元,同比增长3.6%,较上半年增速回升1.1个百分点,回升速度最快,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0%,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1.5%,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增长。截至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为77.85万户,同比增长9.5%,较2021年底增长5.1%。其中,个体工商户总数为52.06万户,同比增长10.5%;二是进一步加大贷款力度。优化全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更大力度缓解初创企业融资难题。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5亿元,涉及3970人次,同比增长82.93%和60.89%。


3.财产净收入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597元,同比增长1.5%,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仅为2.7%。受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租房市场总体需求偏冷,居民理财更加理性,更倾向于储蓄存款,理财手段单一。


4.转移净收入增幅居首。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030元,增长6.5%,在四项收入中增速最快,发挥了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退休养老金继续增长,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从今年7月起,全市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再统一增加5元,新待遇9月底前发放到位,养老金平均增幅4%。二是发放各类助困补贴。1-8月,全市为5.2万人次发放社保补贴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和64.9%。全市发放失业保险金2.68亿元、失业补助金800.03万元,妥善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生活消费支出回暖明显但增长压力仍存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272元,同比增长4.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83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7元,同比增长6.6%,消费支出增长回暖明显。从市场情况看,消费市场有序回暖。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8.2亿元,同比下降2.9%,较1-8月收窄0.3个百分点,降幅连续4个月持续收窄。


表2  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表2.png


(一)消费呈现“六升二降”。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112元,同比增长14.5%,增幅居首;居住支出5981元,同比增长7.3%;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2001元,同比增长7.1%;食品烟酒支出8836元,同比增长6.0%;医疗保健支出2305元,同比增长4.1%;交通通信支出4107元,同比增长2.3%;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923元,同比下降3.7%;衣着支出2006元,同比下降0.8%。


(二)生活型消费支出占比提高。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生活型消费(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支出16823元,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5.6%,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2%,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三)部分服务型消费支出回暖明显。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和交通通信支出分别较上半年增幅提高9.8、8.2和4.3个百分点。


三、阻碍居民收支的主要因素


(一)收入增长未达到一季度水平。从收入增幅看,前三季度全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较一季度分别低1.0、0.9和0.9个百分点,收入增幅仍未回复到一季度增幅水平;二是工资性收入增长有限。前三季度虽然工资性收入发挥了基础性支柱作用,但从增幅看,仅比上半年增加了0.4个百分点;三是财产净收入增长乏力。从收入增幅看,财产净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贡献率仅为2.7%,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增长仍需发力。一是消费市场仍是负增长。虽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全市消费需求逐步回暖,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恢复态势。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8.2亿元,但是同比下降2.9%,仍在负区间;二是服务型消费恢复较为缓慢。当前,全市仍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周边多点散发疫情传播扩散的压力,也给全市住宿和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行业快速恢复带来一定影响。1-9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4.0%,虽然降幅较年初收窄,但恢复态势缓慢;限额以上餐费收入同比下降15.2%,低于商品零售额增速7.1个百分点。


四、促增收、提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疫情防控,促进经济恢复。目前疫情防控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散发疫情短期难以消除,省内部分市区多点散发的情况仍然存在,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居民持续增收压力依然较大。目前虽然常州地区疫情防控坚强有力,但依然不能松懈,仍需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从严从细落实落细分级防控各项举措。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发展,夯实居民增收基础。


(二)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居民增收。一是多政策帮扶企业。持续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共渡难关。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和行业企业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二是多举措支撑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建档立卡,为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障力度,通过降低准入门槛、保障公平竞争、提供优质服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式,鼓励劳动者多元化就业。用足用好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健全创业教育、培训、服务工作机制,助推大学生创业工作提档升级,努力构建大学生创业、大众创业等各类人才创业的支撑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稳定消费信心,提振消费需求。一是深度谋划开展主题消费促进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重点商圈、餐饮美食、大宗商品等多个重点领域深度谋划,持续推动全市消费需求与供给互促并进,加快构建消费经济新格局。二是努力推动市场主体引育壮大。积极指导各辖市区加强招商引贸,注重引进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著名品牌首店等;加快本地电子商务载体建设,积极培育成长快、潜力大的电商企业和平台,不断增强消费领域新业态新主体的贡献度。三是积极推动消费提档升级。继续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消费、汽车下乡等特色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推动消费升级相关领域潜力释放。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网上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扩大互联网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兴领域对消费提升的贡献度。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