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促进增收仍需多措并举
发布日期: 2022-12-1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稳就业促民生等一揽子政策,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70元,同比增长5.7%,四项收入全面增长。


一、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7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21元,同比增长5.7%,增速较上半年回升0.9个百分点,高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84:1,比上年同期(1.86:1)进一步缩小。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188元,同比增长5.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8.9%。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常州市从2021年8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统一为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280元/月,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2元/小时。二是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力度。组织“常有众扶 工会送岗”线上招聘活动,今年以来已在“常州工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9期招聘信息,共计提供556家企业的41967个就业岗位。三是纵深拓展技能培训成效。出台新一轮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大力开展汽车装调工、汽车维修工等工种的合格证书培训。


(二)经营净收入回升较快。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857元,同比增长4.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6%,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一是放大财政支农效应,推动新版“惠农贷”提量扩面,引导更多金融活水助农支农,有效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二是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2.0版。全市累计建成2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410个美丽宜居乡村,创成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22年前三季度常州休闲农业接待游客1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07%;营业收入达36.48亿元,同比增长2.12%。


(三)财产净收入小幅提升。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63元,同比增长2.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0.9%。一方面农村改革持续深化,2022年常州统筹省、市资金290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增收项目,通过物业经济、提供社会服务、探索混合经营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住户存款快速增长,利息收入水涨船高,8月末,全市城乡住户存款余额6398.46亿元,比年初增长14.1%,同比增长16.0%。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561元,同比增长8.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3.6%。一是惠农政策支撑有力。2022年全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共发放 15187.89万元,补贴面积 126.57 万亩,补贴户数 34.87万户;2022 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累计发放 2602.45万元。二是城乡居民保险待遇调高。从2022年1月起,市本级(含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和武进区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350元调整至400元,金坛区从335元调整至386元,溧阳市从272元调整至327元。


二、农村居民增收难点


(一)受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工资增长空间有限。一是就近就业农民工工资有所减少。受疫情以及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用工需求下降,农民工返乡就业情况增多,农村居民收入相较于外出务工时有所减少。二是部分行业发展乏力。今年以来,原材料、能源类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导致流通领域企业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企业经营者对未来发展持谨慎态度。在休闲农业方面,休闲农业相比往年呈现增速放缓的情况,大部分休闲农业企业举步维艰,甚至部分时间段出现负增长。


(二)投资理财能力不足,财产净收入提高存在难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投资理财渠道增多,手指一点即可实现“掌上理财”。但农村居民文化水平不高、投资理财渠道单一且信息获取较为闭塞,农村居民更倾向将储蓄作为主要理财手段,投资观念趋于保守,对高风险的股票、基金类投资并不信任。


(三)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薄弱。一是村社班子创新能力不足。村干部普遍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致富发展思路还不开阔,局限于传统产业。二是农村空心化严重缺少人才支撑。农村中有文化的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适龄劳动力短缺,人才外流现象突出,难以支撑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缺少用于发展的土地资产。盘活土地资源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目前农村可用于发展的土地资源较为紧张,土地流转难度较大,村集体盘活资产空间受限。


 三、意见建议


(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机制,发挥城市免疫感知平台作用,强化多源监测、精准溯源、闭环调度功能,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二)聚焦重点群体推动就业创业提质增效。一是持续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实效,开展农村电商、种植技术等有实用价值的技能培训,培养出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二是继续支持开展职业技能知识竞赛、公益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人才培养活力。


(三)提升理财意识,丰富金融产品。一是宣传引导转变理财观念。在农村地区可以开展有关金融知识的分享课堂,通过专业人员讲解,让农村居民逐步了解投资理财内容,学习基础理财知识,同时也要增强安全意识防范金融诈骗。二是创新多元理财产品。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认识农村市场潜力,做好农村市场调研,设计出适合农民的理财产品,通过创新拓展农村业务,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整体发展。


(四)提升兴村富民能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一是推进品牌强农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常”字头精品特色农产品,挖掘品牌故事,放大品牌效应,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可以带动产业发展的优质农产品。二是丰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和渠道,可以依托自然资源、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同时探索多形态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发展“村级+”合作模式。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