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农民工春节返乡意愿较强 农村地区药品供应不足还需关注
发布日期: 2023-01-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就地过年”政策正向“欢迎归乡”转向。为了解当前外出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2022年12月底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167名外出就业农民工开展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近六成农民工返乡时间提前,超七成返乡农民工选择节后继续外出务工,但感染风险增加、药品供应不足等问题还需有关部门加以重视。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为167名农民工,其中男性100名,女性67名。从年龄上看,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以中青年为主,31-40岁占比39.5%,41-50岁占比35.9%;从学历上看,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在不断提高,高中(中专)占比34.7%,大学本科(大专)及以上占比27.5%;从行业类型上看,主要集中在二、三产业,从事建筑业、制造业、居民服务业的占比分别为31.7%、22.8%和14.4%。


二、返乡情况及明春就业意向


(一)农民工返乡意愿较强,返乡时间提前。调研显示,25.1%的农民工已经返乡,47.3%的农民工计划后期返乡。在这121名返乡农民工中,有56.2%的返乡时间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前,其中比去年提前一个月以上的有25人。在被问及返乡原因时,52.1%的农民工是因为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而选择返乡,不用查验“两码一证”,使得农民工返乡热情高涨;43.0%的农民工是想提前回家休息,准备过节;16.5%的农民工看好明年家乡就业形势,主动回本地务工或创业。


(二)返乡费用高成为就地过年的主要原因。在今年不准备返乡的27人中,59.3%的农民工是因为高昂的返乡费用,51.9%的是因为企业积极留岗,鼓励就地过年,37.0%的是由于担心返乡会有感染风险。新北区的严先生是工地上的监管,今年严先生没有返乡计划,一方面是因为返乡费用太高,严先生所在工地较远,车票开销大且回家过节难免会因包红包等支出较多;另一方面是由于疫情放开后,乘坐公共交通感染风险增大,严先生对此颇为担心。


(三)超七成农民工节后继续外出就业。调研显示,74.3%的农民工节后打算继续外出就业。其中,返回原岗工作的占比58.1%,外出寻找新工作的占比16.2%。选择继续外出从业的主要原因为:46.8%的农民工认为外出务工收入高于本地,37.9%的农民工更熟悉以前的工作环境,准备返回原岗,29.0%的农民工认为本地适合岗位需求较少,找工作困难。在上海工作的张先生认为相较于本地,同样的工作岗位或工作内容,上海的企业能提供给员工更高的薪资待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在上海还有熟悉的社交圈,所以相较于返乡就业他更愿意留在大城市里。


三、返乡返岗喜忧参半


(一)“喜”根治欠薪,安心过年。岁末年初是工程资金结算期,也是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高峰期、劳动争议易发期。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常州市根据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根治欠薪百日攻坚战方案的通知》要求,于2022年10月8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战。根治欠薪百日攻坚战从源头制度落实、死角隐患排查、全天候接诉快办、大接访集中化解四方面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农民工工资能按时足额发放,让广大劳动者安心过年。


(二)“喜”政策放开,一家团圆。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出台对风险区划定和管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十方面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优化要求,特别明确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防疫政策层层加码的情况得到改善。调研显示,五成农民工是因为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而选择了返乡。


(三)“忧”疫情难料,风险增加。调研显示,62.0%的农民工群体担忧自己返乡过程中被感染。乘坐公共交通的感染风险较大,农民工返乡出行更趋向于自驾、拼车。家在钟楼区的陈先生在苏州做芯片质检员,陈先生表示,苏州常州距离较近今年打算自驾回家,但是当前社会面阳性病例很多,自己身边有症状的人也在不断增加,他担忧返乡可能会给家人带来风险,而且当前医疗资源紧张,门诊排队时间长、床位难等,担忧老人身体会吃不消。


(四)“忧”药物难买,需求激增。在被问及“返乡过程中及返乡后,最担忧的问题”时,有28.1%的受访者担忧乡镇买不到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当前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囤药潮”,非理性囤药行为导致退烧药、止咳药迅速脱销,部分网民还将目光瞄准了农村地区的药房甚至出了“扫货攻略”。农村多为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消息相对闭塞且没有备药意识,再加上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本就不足,药物购买确实不易。


四、意见建议


(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缓解农民工返乡返岗焦虑。加快落实“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为农民工做好春节前后的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民工健康防护意识,为农民工疫苗接种提供便利。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为留岗农民工组织“送温暖”活动。三是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错峰出行,为农民工集中购买汽车票、火车票提供便利,根据实际需要为节后返岗农民工提供包车服务。


(二)强化返乡人员医疗保障,加大农村药品供应力度。一是加大药品和抗原试剂盒的供应力度。医药企业要扩大产能,加大投放力度,保障群众购买需求。二是关注农村地区重点人群。优先为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发放医疗防疫健康包。三是增加基层医疗人力。采用二三级医院下沉派出医护人员、招聘近五年来已退休工作人员重新返岗等方式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力量。


(三)保障农民工权益和工资发放,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公益法律服务,提升农民工群体维权意识。二是持续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对苗头性的欠薪问题进行早干预、早处置,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加大违法惩戒力度,积极推行“劳动维权+就业帮扶”工作模式。


(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按需组织技能培训活动。一是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宣传优惠政策。二是允许失业农民工在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同等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三是利用春节假期摸排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鼓励农民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技能培训。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