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居民养生保健意识强 保健品宣传仍需引导
发布日期: 2023-01-3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为全面提高中华民族健康素质,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必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传统养生保健能够有效满足国民对身体健康的需求,推动和谐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了解常州居民养生保健现状,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252位常州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常州居民养生保健热情高,养生保健认可度高,对养生保健前景看好,但科学养生仍需引导。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覆盖全市范围,共收回有效问卷252份。从年龄结构上看,18-24岁的调研对象占比为16.3%,25-40岁的调研对象占比为51.2%,40-50岁调研对象占比为20.2%,50岁以上调研对象占比为12.3%,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青壮年。


二、居民养生保健总体特点


(一)养生保健认可度“高”.根据调研结果显示,59.9%的调研对象认为养生保健“有意义”,23.8%的调研对象对养生保健“感兴趣但不了解”,16.3%的调研对象对养生保健的看法是“无所谓”。总体来看,认可养生保健的人占多数。刚刚放寒假的黄女士表示,以前总觉得养生是大爷大妈的事,现在才意识到养生不分年龄。她认为,大学生普遍比较爱熬夜,作息和饮食不规律,长此以往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年轻人想要改善,就会开始了解养生,因此,自己的部分大学同学开始注意养生保健,规律生活作息。


(二)了解资讯渠道“广”。根据调研结果,在了解有关健康养生资讯的渠道问题中,55.6%的调研对象选择“网络平台”,37.3%的调研对象选择“微信微博”,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介成为最主要的了解养生保健信息的方式。49.2%的调研对象通过“有经验的人建议”,47.2%的调研对象选择“电视节目”,23.8%的调研对象选择“报纸杂志”,27.9%的调研对象“寻求医院或相关机构的建议”,25.4%的调研对象“查阅专业书籍”。家住红梅街道的李女士反映,自己一直很爱看养生类节目,但近年来工作生活繁忙,可以完整收看节目的时间不多,好在自媒体内容丰富、渠道多选,通过微信微博就可以了解大V、医生、专家等的医学养生知识和营养建议。


(三)居民对养生保健发展前景看“好”。调研发现,近八成调研对象对养生保健发展前景看好。如图4所示,27.8%的调查对象认为今后中医药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好”,49.6%的表示发展前景“好”,12.7%的表示发展前景“一般”,仅有9.9%的调研对象认为前景“不好”。对于“更愿意通过怎样的方式养生”,42.9%的调研对象趋向于“从饮食上改善”,31.5%的调研对象希望通过“健身锻炼”强身健体,10.3%的调研对象选择“中医调理”,9.9%的调研对象选择“定期体检”,仅有5.6%的调研对象选择“服用保健品”。家住新北区的朱女士表示,自己从事燕窝、虫草等保健食品销售业务。近些年来,前来购买的顾客趋于年轻化,大家对于美容养颜和养生保健的追求更胜以往。更重要的是,随着大家保健意识的提高,意识到保健品的副作用,因此大部分顾客在可以食补的情况下,会尽量避免盲目购买保健产品。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医保政策有待完善。41.3%的调研对象反映“可使用医保的理疗、保健品不多”。在一些中医诊疗中,如进补膏方、针灸、推拿等项目,治疗疗程长、单次成效慢。以推拿为例,因个人体质和医生手法等差异,患者治疗时长不尽相同。且针灸、推拿等特色中医项目尚未纳入全国医保报销名录,考虑到价格和时间成本,患者诊疗次数受限制,也会进一步影响理疗效果和治疗体验。家住茶山街道的谈先生反映,自己目前专职考研,由于长时间伏案看书且坐姿不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十分严重,需要定期去医院推拿理疗,但是自己现在没有工作,也没有医保卡,被迫无奈只能选择在家附近的推拿馆或者诊所自费定期理疗,平均每月在推拿针灸方面的支出需要近2000元,给家庭经济造成了较大的负担。


(二)保健品宣传需要规范。调研数据显示,50.8%的调研对象“害怕保健品虚假宣传”。保健品行业存在较为普遍的问题主要包括:聘请虚假“健康专家”,对消费者“洗脑”;夸大保健品功能;违法添加“违禁药”。有些产品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一旦消费者事后发现受骗,很难进行维权。这些市场乱象致使大众在选择保健品时更为谨慎。家住薛家镇的陈女士反映,自己的妈妈热衷于美容保养,且迷恋网络直播购物,经常在主播极具感染力的宣传之下购买各种各样的美容保健品,根本不去在意是否会出现产品功效重复、商品雷同、成分冲突,自己作为子女在担心父母陷入网购保健品套路的同时,更担心父母由于长期服用不正规的保健品损害身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三)科学养生宣传还需加强。27.8%的调研对象表示“不知道如何了解相关养生知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进步,一些基本的、简单的、缺乏辨证思维的,甚至是有科学性、常识性错误的养生保健类知识,在一些没有医疗背景的网站、自媒体上快速传播。由于缺少对专业知识的判断和甄别,一些中老年人容易相信来路不明的信息,这也是影响大众了解养生知识的重要因素。家住天宁街道的崔先生反映,自己在企业上班,工作之余爱好健身,同时也会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选择营养补剂,目前遇到的困扰是在选择补充营养剂的时候很难找到权威可靠的专业平台去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相关信息的查阅和参考,网络平台上查阅到的信息大多依靠网友自发上传,主观性很强不具代表性,同时还需要分辨是广告还是真实分享。至于网友转发的文章,又需要查阅更多的文献验证内容的可靠性,费时费力。


四、促进科学养生保健建议


(一)加强普及宣传,树立正确养生价值观。加强传统养生文化的知识普及,帮助当代养生群体树立正确的养生价值观。可以根据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水平、体育运动现状,组织并发展养生协会。主要以科普养生体育运动、养生理念、养生饮食及养生文化为主。邀请中医中药养生专家到社区开展义诊、讲座讲解中医中药的基本常识、养生的基本方法、常见疾病预防保健等知识,提高知识传播率。


(二)加大保健品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建议相关部门维护保健品市场正常秩序,严厉打击保健品行业各类不法行为。重拳整治故意夸大成效、哄骗消费者的销售模式,涉嫌犯罪的立即吊销牌照,并移交司法机关。


(三)完善医疗保险政策。根据老年居民需求, 合理开展各种类型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项目,规范合理定价。可以将各项服务项目划分不同标准层次,为不同收入水平的中老年居民提供各种标准的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建议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提高医保支付比例,逐步扩大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范围。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