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汽车市场回稳向好 消费潜力需进一步释放
发布日期: 2023-03-30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汽车消费对促进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成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重点。为了解当前常州汽车消费市场的新动向和新特征,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常州市221名居民和5家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常州市汽车消费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新能源汽车消费活力更足,但汽车消费市场仍存车企成本承压、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顾虑重重等困难挑战需从优化政策、改善用车环境等方面入手,推动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一、常州汽车消费重要性及现状


(一)汽车产业对经济具有拉动作用。2022年,常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6.2亿元,汽车类零售额达336.8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8%。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产业具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对提振消费、促进常州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同时,汽车产业链长,产业规模大,涉及工业制造类别多,对常州上游钢铁、石化、橡胶、电子和下游金融、保险、维修、旅游、租赁等产业有着明显的拉动效应。


(二)汽车消费有所回升,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随着购置税减免等政策红利刺激,叠加厂方促销、购车补贴、车展等活动持续发力,汽车消费有所回升,2022年常州市传统燃油车实现零售额299.8亿元,比上年下降8.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常州市6家销售理想、比亚迪、蔚然汽车的经销企业合计实现零售额2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4.7%,拉动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增长5.5个百分点;销售新能源汽车11906台,销量是上年的2.9倍。 


(三)汽车保有量略有上升,消费潜能有进一步释放空间。2022年常州市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汽车保有量为71.9辆,比上年增长3%,常州市居民家庭汽车保有量较大,汽车消费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具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较多,消费潜能具有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的空间,调查数据显示,近两年有购车计划的家庭占比为35.8%。常州市最早购置的汽车车龄在6年以上的家庭占比为55.8%,这部分家庭今后将成为置换购车的主力。


(四)政策性支持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消费活力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常州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去年开始,常州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提出统筹各级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2022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达37936辆,同比增长116.5%,占全市汽车上牌数的26.3%,实现倍增。在政府的宣传推广下,常州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逐步提高,在购车时更倾向于购买新能源汽车。调研发现,已拥有汽车的家庭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低,仅18.3%的家庭已购置新能源汽车。然而,在近两年有购车计划的居民中,62%的居民倾向于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二、居民汽车消费特点


(一)青年人为主要购车群体。本次调研中,35.8%的居民近两年有购车计划,其中,29岁及以下的居民占29.4%,30-39岁居民占45.3%,以青年群体居多。在购车原因方面,方便代步出行、工作需要和置换升级原有车辆为购车的主要目的,占比分别为59.5%、49.4%和36.7%,而为了休闲娱乐而购买车辆的居民较少,占比为11.4%。


(二)10-30万元为居民主要购车价格。在购车价位选择上,计划购买中档、中高档车的居民居多,37.97%的居民选择10-20万元的车辆,35.44%的居民选择20-30万元的车辆,还有12.66%的居民选择10万元以下的车辆以及11.39%的居民选择30-50万元的车辆,仅有2.5%的居民计划购买的车辆价格在50万元以上。在有置换需求的居民中,半数居民计划购买20-30万元的车辆。


(三)安全性和购车价格为居民购车主要考量因素。近年来一些车辆安全类事件屡屡出现,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使消费者购车更加趋于理性,对车辆安全性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调研发现,安全性为购车首要考量因素,占比为65.8%。调研中一名市民反映,他时常在媒体报道上看到新能源汽车出现自燃起火、刹车失灵等故障,在购车时会优先考虑汽车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当前居民购车也更注重性价比,购车价格成为另一大考量因素,占比为64.6%。其次,舒适度、品牌知名度也被消费者所看重,分别占44.3%和32.9%。


(四)居民对国产品牌认可度较高。如今,国产汽车的技术不断进步,质量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加之国产汽车的性价比优势,使诸多消费者在购车时会考虑国产品牌。调研显示,49.37%的居民购车时倾向于购买国产品牌汽车,而倾向于购买合资品牌和国外品牌的分别占26.6%和24%。对比购车的动力系统倾向和品牌选择后发现,在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居民中,62%的居民倾向于购买国产品牌,可以看出居民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更高。


三、当前常州汽车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一)价格战拉开序幕,车企面临成本压力。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于2022年年底终止,再此之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2022年10月,特斯拉率先宣布价格下调并发布现车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在特斯拉降价的带动下,一众新能源车企打响价格战,问界、领跑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通过补贴、特惠、折扣等方式加入到这波降价潮中,这使得新能源汽车成本继续承压,给众多车企带来不小影响。在燃油车方面,对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2023年之后也没有政策延续的消息。为了提高销量,获得市场占有率,燃油车销售企业也纷纷提供价格优惠。调研发现,多数汽车销售企业在今年年初都开展了促销活动,上海大众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今年以来车辆降价优惠幅度进一步加大,优惠额度大约在1万元左右,部分车型优惠后的价格比政策退出前更低。


(二)竞争加剧,市场呈现分化态势。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国补退出的市场情况,不同品牌车企的销售情况差别较大。比亚迪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当前虽然也有一定的购车优惠,但优惠幅度与以往相比差别不大,消费者对比亚迪的品牌认可度较高,门店销量略有上升。而马自达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企业主要产品是燃油车,在2022年销量就有所下滑,在部分燃油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结束之后,汽车销量与去年年底相比更是下滑一半左右。企业因为生产成本较高,品牌优惠力度较小,面对当前其竞品纷纷降价的情况,在性价比上不具备竞争优势,销售方面压力很大。


(三)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汽车仍存多重顾虑。调研发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慢、续航里程低以及电池衰减快价格高成为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56.6%和55.2%。调研中一名居民反映,他经常有长途出行的需求,在节假日等时期高速上易出现堵车情况,这时新能源汽车续航问题就突显出来,由于等待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多,而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数量是有限的,充电等待时间特别长,今后不会选择新能源汽车远途出行。对于新能源汽车其他顾虑因素依次是公共充电设施少、充电不便(占37.1%),购车价格偏高(占29.4%),安全性不高(占28.5%),保值能力不强(占18.1%),维修成本高、售后服务不成熟(占13.6%)。


四、促进汽车消费的建议


(一)发挥政策优势,激发消费潜力。当问及“制约您购车的因素”时,47%的居民选择预期车辆价格太高,超出预算。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收入不稳定性影响居民对未来消费的预期,消费心理趋于保守,在消费潜力释放方面尚存较大空间。调研显示,76%的居民期盼加大补贴力度,降低购车成本。面对当前补贴政策减少的情况,建议做好补贴到期后的衔接措施,如开展各类汽车展销和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活动,加大优惠力度,进一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


(二)扩建新建停车设施,改善用车环境。调研显示,38.9%的居民认为停车贵、停车难是制约其购车的主要因素。建议积极扩建新建停车设施,在火车站、客运站、体育馆、医院、学校、旅游景点、商务办公楼等地点规划补建或改建停车场,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等闲置场所设置临时停车设施,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建设停车楼、立体停车场等集约化停车设施;探索建立智慧停车平台,实施数据共享,通过地图服务、泊位空闲状态信息推送、泊位商圈信息推送、多种支付方式等为居民提供快速、优质、高效、多元化的城市停车服务。同时,增设免费开放的公共停车泊位,延长免费停车时段,可考虑制订停车场资源共享办法,优化居民停车环境。


(三)完善充换电设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益扩张,新能源汽车车主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也与日俱增,除了日常使用的慢充充电桩以外,对快充和换电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提高,需要积极完善与补充新能源汽车补能体系,加大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


(四)迎接市场挑战,提升品牌竞争力。面对当前汽车品牌价格战持续,市场竞争激烈的状况,车企需要积极布局,寻找挑战背后的新机遇,迎合未来趋势,思考如何优化技术、产品、战略等要素,在战略规划、品牌建设、定价机制等方面做出改变与提升,通过洞悉消费者需求,找准产品定位,以创新驱动,打造出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应对政策和市场的变化。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