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个体工商户经营稳中向好 经营成本制约全面复苏
发布日期: 2023-04-14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国务院发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常州市也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为深入了解常州市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现状和各项纾困政策的落实情况,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128家个体工商户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显示,纾困政策有效助力个体工商户经营逐步复苏回暖,但存在经营成本增加、纾困政策实施存盲区等问题,稳复苏仍需从“宣、扩、增”等方面精准发力。


一、政策助力经营稳中向好


(一)常州出台政策助力个体户纾困。保个体工商户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常州市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53.75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67.1%。2022年,常州市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32条措施、从5个方面帮助常州市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健康发展。


(二)常州商贸个体户经营状况行稳向好。调研结果显示,44.5%的调研对象2023年1-2月营业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基本持平的占比41.1%,40.5%的调研对象2023年1-2月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基本持平的占比34.2%。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稳步复苏,居民外出就餐、购物的频次增多,带动餐饮、超市等个体商贸户的经营向好发展。


二、纾困政策提振信心


(一)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成本负担。调研显示,67.5%的受访个体工商户反映,享受到税费减免等纾困政策。钟楼区五星新艺电动车经营部反映,电动车市场行业竞争激烈,经营压力较大,但受常州政策红利影响,单位今年享受了社保费用减免的福利(《若干措施》中表明,对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形式参保的,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按1%执行,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有效减轻了今年的营业成本。


(二)直接性减税降费,减轻经营负担。调研显示,65.1%的受访个体工商户反映,2022年11月《条例》实施以来真切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力度变大”。钟楼区荷花池街道的姚先生,租借荷花池街道办事处的产权房屋开了一家粮油经营店,在2022年底续租时被告知,按照《常州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减免2022年市级国有房屋租金的通知》的要求,此次续租不但可以享受租期顺延的福利,而且租金可以减免一半,“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减轻了经营负担,恢复了姚先生的经营信心。


(三)提升准入服务水平,优化手续流程。调研显示,65.1%的受访个体工商户反映,《条例》实施以来,感受到营商环境中简化办证手续、缩短时间的效果尤为明显。


三、纾困政策存盲区


(一)经营成本上涨,经营压力倍感增加。调研结果显示,个体工商户经营最主要有三难,选择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占65.1%,选订单少、客流少的占55.8%,选房租贵、缺场地的占39.5%。调研对象中,经营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的占比52.5%,基本持平的占比47.5%。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成本增加的占比81%,其次是用工成本的增加,占比57.1%,经营场地租金增加的占比42.9%。经营着一家私房菜餐馆的金坛区阳先生表示,近两年显著感受到经营成本有所增加,主要体现在原材料成本的增加。顾客对食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证就餐的体验感和食品的新鲜度和高品质,阳先生在原材料的选择上要求更高、花费更多,带来经营成本的增多。


(二)宣传普及不到位,政策知晓度不广。调研结果显示,当被问及“是否知晓国务院部门和本地政府出台的支持个体户发展的政策”时,40%的调研对象表示不知道,32.5%的调研对象表示有一定了解,但是没有享受到。当被问及“在申请及享受扶持政策时遇到过哪些问题”时,57.5%的调研对象选择了“获得信息滞后”。27.5%的调研对象希望纾困企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拓宽政策宣讲渠道,扩大知晓度。


(三)私有房屋房租减免难,政策红利惠及有盲区。调研的128家个体工商户中仅9家(占比7.0%)表示享受到了房租减免政策。溧阳市吕先生经营着一家镇上的理发店,租金每年2.2万元左右。由于理发店租赁的是私有房屋,尽管国家和常州市多次推出房租减免政策,但房东认为其房屋性质不属于政策范围,因此租金不但没有减免或降低,反而跟着周边店铺租金的上涨,增至每年2.6万元。


四、“宣、扩、增”助力全面复苏


(一)重视宣传引导,提升政策知晓度。对支持个体工商户的保障和激励政策进行再梳理,创新直达个体工商户的渠道,线上发布原文精准推送,线下编印优惠政策汇编送上门,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为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精准定向施策,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个体户体量小、数量多,对宏观层面的政策敏感性差、享受难。在制定纾困政策时全面考虑个体户的特点,一方面降低政策门槛,做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要精准定向施策,关注体量小的个体工商户经营的难点,提高政策红利的惠及面。


(三)增强消费活力,优化经营市场环境。持续振兴消费,针对消费业态出台消费补贴政策,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完善市场经营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减轻经营压力,提振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增强个体工商户创新动力,优化个体工商户创新致富环境。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