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一季度常州居民收支增长平稳 持续增收动力需进一步培育
发布日期: 2023-05-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一季度,常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富民增收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532”发展战略,全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居民收支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3元,同比增长4.2%;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718元,同比增长8.0%。


一、全体居民收入增长态势平稳,结构优化明显


(一)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32元,同比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79元,同比增长4.7%。


(二)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收窄。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15,比上年同期缩小0.012。


(三)四大类收入量质齐增。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四大类收入实现全面增长的同时,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恢复对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表1 2023年一季度常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表1.png


1.工资性收入“压舱石”作用减弱,但仍为重要支撑。一季度,常州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1680元,同比增长4.0%,除疫情爆发的2020年外,增速为近十年来最低。但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7.8%,拉动居民人均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仍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随着疫情放开,劳动力出现暂时性短缺状况,根据前期调研结果显示,常州市节后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整体稳步推进,但节后用工需求上涨近一成,普工临工缺口较高。但全市助企稳岗带动就业、整治欠薪,有效助力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常州市通过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支持企业生产运营;开展“不欠薪”辖市区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举办春送岗位“工会帮你来就业”专场招聘会28场,线下就业招聘会31场、线上招聘会17场,组织109家企业线上直播带岗,助推常州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加。


2.文旅回暖,三产复苏,经营净收入保持增长。一季度,常州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102元,较上年增长3.9%,对增收贡献率达15.0%,拉动居民人均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人均第三产业净收入增长45.5%,成为拉动经营性收入增长的主力军。由于全国疫情形势趋于平稳,一季度常州政府加快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新建和推荐有影响、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景点路线和活动,短途游、近郊游成为首选,带动景区周边住宿餐饮等行业回暖。今年以来,常州市14家4A级以上景区实现营收6.99亿元,同比增长51.23%;纳入统计的26家星级饭店总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16.13%;旅行社行业复苏明显,国内团队整体营收达到1360万元。文旅市场逐步回暖,三产成为促进常州居民经营净收入主动力。


3.政策成效明显,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常州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592元,较上年增长1.9%,对增收贡献率达29.4%,拉动居民人均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的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购房优惠政策显现。今年以来,常州市先后出台了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取消新房2年限售期等政策,2月份常州二手住宅网签成交2370套,同比增加73.9%,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网签成交1389套,同比增加5.6%,房地产市场呈现阶段性回暖,一季度常州居民出租房屋收入同比增长22.7%;二是落实农村集体经济分红政策效果显现,农民居民人均红利收入拉动作用明显,农村居民人均红利收入同比增长100.9%。


4.民生政策齐向发力,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一季度,常州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089元,较上年增长6.3%,增速居四大收入首位,对增收贡献率达23.5%,拉动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从分项看,一是发放各类助困补贴带动常州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同比增长55.1%,一季度常州发放失业保险金1.08亿元、失业补助金1199.93万元、低保金2788.72万元、两节补贴920多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二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田生态补偿等惠农政策扎实落地,带动常州居民人均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同比增长64.2%,在溧阳、金坛开展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其中小麦保额由700元提高至1000元,水稻保额由700元提高至1200元(籼稻)、1300元(粳稻),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不超过15%,低于省定30%标准,进一步促进转移净收入增长。


二、消费市场活跃,拉动消费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常州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升级。组织多轮重点领域消费券发放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总金额1000万元,直接带动相关领域消费超4000万元。1月份举办“第三届常州网上年货节”,累计上线销售万余款优质商品,销售额达到1060万元。促消费活动有效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拉动居民消费快速增长。


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718元,同比增长8.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737元,同比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153元,同比增长8.2%。


(一)消费呈现“七升一降”。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332元,同比增长17.2%,增幅居首;居住支出2104元,同比增长11.3%;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51元,同比增长6.3%;食品烟酒支出3596元,同比增长3.0%;医疗保健支出782元,同比增长14.8%;交通通信支出1563元,同比增长13.7%;教育文化娱乐支出998元,同比下降14.1%;衣着支出793元,同比下降2.7%。


图1.png

图1 2023年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情况


(二)消费意愿有所提升,农村居民高于城镇。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意愿(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0.551,较去年同期增加0.019,消费强劲回暖。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意愿为0.543,农村居民消费意愿为0.571,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0.019和0.018。农村居民消费意愿较城镇居民高出0.028。


(三)恩格尔系数下降,“餐饮消费”回落趋势明显。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3596元,恩格尔系数(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3.5%,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消费结构优化趋势不变。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3.1%和34.7%,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1.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经历去年一轮由降转升后,居民替代性消费大幅上涨,食品大类中占比最高的肉类消费同比下降27.8%,替代性禽类、蛋类消费支出分别上涨22.9%、74.6%。饮食购买服务热情下降,一季度常州居民饮食服务消费747元,同比下降16.3%。


图2.png

图2 2021-2023年一季度常州居民恩格尔系数情况


三、收支持续增长存在薄弱环节


(一)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后劲不足。2023年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量为29元,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为3.8%。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主要来源是土地流转,但受农村居民自我发展意识不强,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盘活能力差等影响,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同比下降21.7%。


(二)政府财力偏紧影响工资性收入。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幅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增幅比2019年一季度低6.0个百分点,仅比2020年一季度高出2.1个百分点。一方面,随着基数的不断变大,政策性措施对工资性收入增收影响效果会逐渐减弱。二是受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过紧日子”双重压力影响,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政策性增资乏力,收入高增长难以为继。


(三)消费市场活力仍待提振。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消费场景正有序恢复,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型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但受多种因素制约,其他消费恢复乏力,从市场情况看,1—2月,常州市消费市场延续上年持续恢复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幅由负为正,但整体企稳回升势头较弱,增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0.7和2.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4%,低于全省4.7个百分点。居民的消费意愿仍需要进一步激发提振。


四、相关建议


(一)拓宽增收渠道,优化收入结构。财产净收入在常州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最低,城镇占比仅为9.2%,农村占比仅为4.3%。丰富和创新金融产品,拓展金融产品投资,综合考虑大众的风险承受力、资金规模等,普及金融知识,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完善更稳定的社会保险体系,健全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市统收统支、应保尽保,稳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健全失业、工伤保险等制度。


(二)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加大促消费政策支撑力度,继续推动落实扩大汽车消费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商贸综合体提档升级,推动线上新消费场景和新消费模式发展。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创造良好发展氛围,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平台经济、直播电商和夜间经济。加强消费与文化融合,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推动文旅市场快速回暖。


(三)提升就业水平增强居民创收能力。常州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占六成,成为居民增收的主要来源,稳定就业是居民增收的重要保障。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保障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实现本地就业创业,促进失业人员重新上岗。加强对返乡农村居民的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和以工代训,增强就业竞争力,促进农村居民就近就业,拓宽就业面。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