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点 >> 内容
2022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3-04-1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常州队调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培育统计调查骨干力量,为常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

(一)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持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为全队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基础性工程,摆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位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走深走实、知行合一。

(三)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破解工作难题相结合,与推进工作取得新成效相结合。聚焦政治思想、组织队伍、服务业绩、作风纪律、制度文化五大方面,锻造模范机关、过硬队伍,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发展文明创建成果,把文明创建工作更深层次地融入统计调查业务中,广泛开展富有特色、具有实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助推常州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持续推动党建和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深化支部主品牌、亮化处室子品牌,紧紧围绕统计调查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党建+、主题党日+等与业务融合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不断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磅礴力量,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五)构建联动格局深化共建项目。坚持整体布局、系统推进,定期召开常州地区调查队党建工作交流会,共同谋划区域党建工作,以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党建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作风纪律联抓的“六联”活动为主要内容,创新常州地区调查队系统党建联动新格局。与钟楼区怀德苑社区围绕“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学、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以服务居民为重点,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切实推动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合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深入贯彻关于统计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思路把准方向

(六)坚持“八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统计工作的核心要求;坚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坚持服务大局是统计工作的首要职责;坚持人民至上是统计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改革创新是统计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科技引领是统计工作的关键支撑;坚持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人才队伍是统计工作的决定性力量。

(七)坚持全面把握。围绕常州高质量发展重要数据指标做好数据生产和发布解读。与时俱进完善统计体制、统计制度、调查方法、监督机制,加快适应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要求。

(八)坚持突出重点。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拓宽统计调查领域,丰富统计调查内容,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对标对表、强弱补短,进行更多开创性、突破性的尝试。

(九)坚持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拿出具体办法,采取过硬举措,确保一抓到底、落地生根、务实高效。

三、深入贯彻《监督意见》,进一步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十)加强学习《监督意见》。充分利用党组会、支部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加强全队人员对《监督意见》学习,利用“六进”广泛宣传《监督意见》。

(十一)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执法证考试壮大执法队伍,利用国家统计督察、总队执法检查、市县执法+活动锻炼执法队伍实战能力,借助观摩地方法庭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观摩,涵养法治精神。

(十二)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在完善统计信用制度体系基础上,充分利用队信息平台的建设机遇,建立常州调查队统计信用子平台。积极和市发改委沟通,打通和地方信用平台联系,实现统计调查条块和地方信用平台无缝接轨。

(十三)以特色项目创建推进双基建设。充分发挥执法+纪检的优势,强化对专业、县级队全时域监督,主要在可复制规范流程上下功夫,全力创成全省调查队系统执法双基特色项目。同时优化辅调员管理,继续完善辅调员名录库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辅调员动态管理。

(十四)深化统计法治宣传。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进普法“六进”活动,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积极融入地方法宣大舞台,搞好中国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等关键节点宣传。

(十五)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双亮工程”锚定问题不放松,“执法+”工程解决问题不手软,“回头看”工程整治问题不反弹,通过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让全时数据质量监督落地落实。各专业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严格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深化优化辅调员管理,筑牢统计调查工作根基,着力提高国家调查数据质量。

(十六)推进课题研究提档升级。充分借助常州工学院等高校智力支撑,在统计制度方法类、经济社会类、综合管理类、信息化应用类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合作。通过召开课题系列会议不断对课题进行拓展、深化、打造和打磨,优化课题成果的应用,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

四、深入贯彻统计现代化改革要求,进一步擦亮信息服务品牌 

(十七)持续打造“调查服务先锋”信息品牌。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青年分析组的优势,深入基层一线,摸准新情况、新特征,为国家宏观调控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调查服务。二是为领导决策服务。创建《常州调查》纸刊,定期刊登高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及民生方面深度调研文章,呈送相关地方领导。三是搞好民生调查。围绕推进“共同富裕”,围绕“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扎实做好民生领域统计调查。

(十八)搞好培训提高信息水平。充分借助月度选题会,精准选题、自主调研,同时开展分析信息高层次采用特点讲解,提高信息服务针对性。通过邀请市两办信息处,总队综合处、社会民生调研等方面相关专家传经送宝,切实拓宽眼界,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十九)完善信息员监测队伍。建立健全农情、民情、企情观察员队伍,统筹组织,积极发挥对专项调查、专题调研、约稿信息的协调推进作用。同时建立市级部门政务信息服务联络员队伍,通过外联内强,拓展信息服务触角,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服务能力。 

(二十)推进高质量统计新闻宣传。与主要新闻媒体加强沟通,做好数据发布与解读,提升统计调查社会影响力。依托常州调查微信号,推送鲜活的原创文章,同时依托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彰显常州调查品牌的知晓度。

五、深入贯彻统计调查工作要求,进一步结合常州实情做好调查工作

(二十一)打造住户收支调查直抓直管和样本轮换样板。采取包点包户对直抓直管点开展直接调查,强化直抓直管点示范效应,通过建立标准化工作准则,构建全市标准化住户调查体系。立足抓早抓先抓实,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宣传和保障工作,提高新一轮住户样本代表性,提高新一轮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提高电子记账率,有效增加记账笔数,降低换户率,确保数据衔接到位。

(二十二)进一步夯实劳动力调查基础工作。加大精准培训力度和频次,常规性开展数据会审,解决疑难问题,开展数据质量全面督查,提升数据主动把关意识和能力,规范业务台账和调查员台账,通过规范基层基础台账做到劳动力调查数出有据。

(二十三)价格调查提档升级。统筹开展调查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检查和执法检查,推进企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实时动态掌握消费价格变动因素,做好“菜篮子、米袋子”指标监测和研判。建立完善房价数据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深化大数据应用研究,加强数据解读能力,细化新房板块指数计算,满足社会公众对价格统计调查数据的认识需求。

(二十四)承接开展重点民意调查项目。在优质高效完成总队调查任务的基础上,服务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有影响力的委托调查项目。做精做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城市长效管理满意度调查、乡村振兴满意度调查等重点调查项目,推进专项调查项目品牌化建设,助力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

(二十五)打造企业调查“连心桥”。 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进行专题性“多级联动”业务培训,优化企业调查工作队伍。进一步扩大“云核查”覆盖面,对企业填报数据做好预审比对。通过走访调研、函数构建等举措及时替换经营不善或变化不显著企业。搭建快速联络平台,通过搭建信息共享网络、设立信息点等举措加强与企业的信息互通,适应快速调研的需要。

(二十六)推进调查技术手段现代化,夯实农业农村调查双基工作基础。打造农业调查双基工作流程范本,规范调查流程。抓好数据工作质量检查,以查促改制定差异化整改任务清单,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行直接调查软件,提高主要畜禽调查数据质量。对新轮换样本调查员开展阵针对性培训,强化业务技能,巩固业务水平。完善三纵两横一环农情调查员队伍建设,做好农情观察文章。

六、深入贯彻培养干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培养

(二十七)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干部“育选管用”各项工作。大力培养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着力解决重选任轻培养、重使用轻管理、重约束轻激励等问题。鼓励年轻干部主动承担重要岗位兼职工作,提升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用好干部资源,不断增强团体意识,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二十八)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匡正用人风气,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持续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力度。构建日常监督体系,构建科学严密的日常管理监督体系,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提高个人事项报告填报质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为依托,强化考核结果在评优评先和干部选任中的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十九)推进干部本领现代化。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重视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提升干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干部的培养途径,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最佳效能,提升队伍的整体活力。

(三十)扎实推动人事基础工作。严格按照《江苏调查队系统有关人事工作规范手册》规范开展工作。继续做好公务员招录和登记、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人事档案管理、退休职工服务、因公因私护照管理等常规工作。

七、深入贯彻调查队改革十五周年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机制

(三十一)大力争取地方党政支持。积极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统计调查工作,主动服务、积极宣传,争取支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用丰富详实的统计调查数据和高品质的统计服务为地方党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三十二)巩固深化局队、部门合作。坚持局队紧密一体谋划改革创新,形成既符合统计发展方向、又接基层地气的新经验,确保完成好县级统计系统承担的国家和省各项调查任务。建立与地方各相关部门信息“双向”“多方”沟通共享机制,建立双方、三方等联席会议制度。

(三十三)不断优化市管县工作。继续按照授权和委托的要求,一方面要带动、推动、领动县队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服务、指导、帮助县队解决实际困难,要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提高系统管理效能和执行力。

(三十四)切实加强政务管理工作。优化OA办文流程,提高督办效能。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可操作性,提高执行力。加强会议管理,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国家安全、保密和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落实统计调查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检查指导和网络监管,消除风险隐患。

(三十五)推进技术手段现代化。积极探索信息化应用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提升调查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调查中的应用。探索开发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微信小程序,进行测评任务的发送、接手、观察、评分、记录、上传,实现调查数据的实时监控和快速汇总,积极用信息化手段来赋能专项调查工作水平提升。建强统计信息化组织管理和技术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三十六)着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提升经费保障能力。深化推进“县账市管”工作,提升县队财务规范运行水平。加强内控管理,严防财务风险。做好绩效管理、资产管理、审计和财务检查等各项常规工作。

八、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十七)充分发挥队党组主体核心作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全面掌握党组工作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决策办事,规范党组会程序和规范。充分发挥班子成员“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班子成员集体智慧,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率先领先作用,以身作则推动工作。

(三十八)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常态化规范公务接待、公务外出活动,严格津补贴、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培训等支出审批,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钱花在刀刃上。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大力纠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做好重点工作督办,强化制度执行。严格属地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

(三十九)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队系统纪检工作的意见》,结合常州队实际探索加强对本队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加强“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议发现问题,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实到队领导班子成员,并传导至各处室负责人。强化对县队党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

(四十)构建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切入口,强化监督体制建设,筑牢“三不”防火墙。以督查督办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以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量身打造廉政数据库。以地区纪检工作会议为着力点,完善纪检“市管县”制度。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精准监督。进一步深化运用监督谈话、日常约谈、任职廉政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常态化推进廉政教育,夯实廉政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