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02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法治政府工作常州市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办公室精心指导下,切实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职责,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统筹系统执法力量在统计监督力度、手段等方面顺应新要求,树立大监督意识,聚焦数据质量生命线重塑统计监督体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一、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布局谋篇“大写意”

(一)建立全时域立体监督体系。常州队数据质量控制着力打通“六个环节”,打通工作各个环节、相关专业、队内队外、上下左右、作风与业务、统计执法与统计建设。围绕统计数据真实,推动形成数据质量提高、责任压实的工作机制。7月,常州队印发《聚焦数据质量,构建“全时域”统计监督体系行动方案》,从“双基标准化规范化行动” “2022年‘双亮工程’”“市县联动执法+”“重点专业数据质量检查”“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清理未经审批调查项目”等六个方面深化全时域立体监督体系建设。

(二)搞好总队特色双基项目。2022年常州队深化“执法+”双基特色创建项目内涵。7月,队党组成员带队深入企业、县队开展市县联合执法,常州地区调查系统18名业务和专业骨干同志参与。推动纪检、业务部门联动,发挥执法监督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的合力,变执法的“单兵突进”为联合监督“合成作战”。9月20日,常州队组织召开常州地区调查队系统法治工作交流汇报会,邀请江苏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领导莅临指导,对两年来120家企业执法案卷规范性和标准化开展评查。

(三)法宣坚持效果优先。9月20日,常州队联合江苏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在常州工学院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普法进校园活动,向高校统计学专业学生普及统计工作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并与学生互动。9月28日,邀请常州地区13家主流媒体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建立了常州队和新闻媒体的常态化沟通机制。10月9日,“常州1090户记账户成为国家记账人”新闻稿件被常州发布、交汇点等10余家媒体同日刊载。常州电视台围绕大样本轮换开户阶段走进记账户家庭,宣传采访住户调查工作。常州电视台常州新闻栏目定期发布CPI、居民收入相关数据。今年常州调查公众号发布推文55篇,制作视频16个。创作的《数据的力量》微信推文晋级总队第二届微信技能大赛复赛。

二、紧扣数据质量,画好落实“工笔画”

)数据质量全流程日常监管。一是直抓直管当示范。住户调查搞好直抓直管试点推广。从主城区挑选出记账基础差、记账户配合程度低的调查小区由常州队住户处工作人员开展直接调查,按照“调查一个记账点,管好一片责任区,树立一个大样板”的原则,打造住户调查样板示范,建立全市标准化住户调查体系。二是“双线”核查不松懈。企业处以邮箱为载体,收集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扫描件以实现年报数据的“云”核查,合计共核查367家企业,有差错企业共6家,差错率为1.6%。工价调查专业召开分区分片的线下培训会议12场,共涉及312家工价企业。三是调查过程全监督。今年,消价专业共陪采30多个调查点,开展采价抽查30次,抽查规格品421个,抽查价格614笔。劳动力调查月度数据现场会审制度,每月坚持“即报即审,边报边审”的同步同频审核。四是数据评估重实践。农业处建立农业统计调查联席会议机制,将调查数据与市场环境、农业生产数据进行比对评估,对数据波动大或差异值明显的情况进行及时核实。

)部门联手动态调整样本。企业处采购经理专业部分样本企业存在老化、不能及时反映经济结构新变化,常州队及时剔除老旧、无效样本企业,进行样本替换。在样本替换过程中,常州队充分发挥市级主管部门的作用,和市工信部门先后联合召开三次联席会议,解决换样过程中企业配合难等问题。11月14日,与市工信局联合召开2022年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样本轮换暨业务培训会议。全市统计系统、工信系统、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

(三)发挥三情观察员活情获取主渠道。常州队坚持将观察员建设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助力民生实事的有力实践。坚持分类推进“三情”观察员队伍建设,完善“三情”观察员培养机制,动态更新观察员队伍名录库,在成果导向基础上完善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观察员积极性。日常管理上,充分发挥社交软件平台,构建快速调查网络,借助观察员“眼睛”和“耳朵”,把牢调查触角,汲取鲜活材料

三、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困难

1.提升执法效能困难。执法程序复杂化。目前市调查队大部分执法对象统计违法行为轻微,适用《行政处罚法》简易程序条件,可以当场下达结论书或者责令整改通知书(违法行为轻微)。但现实操作程序中,现场执法结束后,要经历单个调查对象报告撰写、执法总体报告撰写、召开案件审理委员会、下发后续处理法律文书等多个复杂流程,前后流程走完快则一个月,多则个月。有限的执法资源一定程度上浪费在流程上,而不是放在严重统计违法案件查处上。

2.统计信用作用还未完全发挥。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信用大数据平台还未建立,市县队统计信用建设还未同地方信用平台完全接轨,利用警告案例警示效果有限,难以起到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的作用导致统计信用震慑统计违法行为效果没有得到完全彰显。

     (二)2023年工作打算。针对可能出现的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常州队将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努力实现统计监督工作常态化。通过业务培训、执法考试、执法实践等方式,加大执法骨干培养力度,提升执法能力。强化双基工作检查,分专业建立双基工作调查对象“红灯”名录,加强督促整改销号。坚持常规普法和重点普法相结合、传统渠道和新媒体渠道相结合,开展常态化、贯通式普法,营造更加浓厚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氛围。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