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点 >> 内容
2015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5-06-1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常州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总队工作部署,顺应统计改革新要求,努力打造新常态下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力求在统计服务能力上有新提高,统计服务形式上有新拓展,统计服务效果上有新突破,提供精准化的统计调查服务。努力把常州队建成纪律严明、锐意进取、基础雄厚、业务精通、绩效优良的团队。

一、强化管理 着力抓好工作落实

狠抓制度执行,形成良好管理机制。根据教育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做好公文、会议、财务、车辆、考勤等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机关规范、高效运行。

加大工作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建立工作督办机制,办公室牵头,按季对全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建立月度工作完成情况反馈制度,各处室按期报告本月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由办公室每月进行通报。

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考评办法。修订个人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的工作标准,形成岗位责任清单。完善考评办法,对个人履职履责、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开展综合考评。

二、夯实作风 提升工作效能

增强担当意识。大力推进统计行风建设,不断增强个人责任担当意识。培养队员爱工作、爱岗位的情怀,营造用心工作的氛围,切实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增强队员的主观能动性。

增强业务能力。认真组织队内人员参加国家局、总队及地方部门安排的各种学习培训,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与工作相关的专业职称学习、考试、评审,获得更高一级的专业技术职称。继续开展“我上大讲堂”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种专题培训活动,提高业务技能。

增强工作合力。健全青年突击队,进行跨专业合作完成重点调查任务。一方面让年轻队员得到多岗位、多专业的锻炼,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在人手少的情况下,保障大型重点调查任务顺利完成。

增强走访调查效果。发扬苏区调查精神,积极深入调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走访调研要注重效果,调研前要有具体方案、调研结束后要有成果,形成文字材料。

三、多措并举 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提供精准化的调查产品。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研究能力,经济形势研判能力,增强洞察经济变化的敏感性,加强对重点热点问题的跟踪监测和深层次问题的研判,科学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规律。用更加准确可靠的数据和信息,服务于各方需求。

发布多样化的调查产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更加规范透明的数据资料发布工作。按照“增加内容、丰富信息、尽快上网、适当解读”的总体原则,不断增加发布内容,提高发布的及时性,推动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进行常态化统计宣传。在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统计宣传同时,开展经常性的统计宣传,增强宣传针对性,有效整合系统资源,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合力,扩大统计调查影响力。

开展个性化调查服务。根据用户需求,有效开展“个性化”委托调查服务,反映社情、民情、舆情。群策群力做好“文明城市测评”、“残疾人事业监测调查”等大型专项工作。

四、持之以恒 把控调查数据质量

推进统计调查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和《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要求,进一步细化调查工作流程,分专业编印统计调查工作手册,对数据采集、上报等方面作出规范性的要求。

完善数据评估办法。认真研究利用大数据、部门数据等资料对专业调查数据进行评估的办法,把握好抽样调查数据与整体经济形势的契合度,科学评估专业统计数据。

加大基层培训力度。采取分片、分行业等方式对调查对象开展直接培训,对于新增调查对象及时开展培训。对调查员开展调查技能、信息技术应用、信息采编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五、统筹兼顾,完成常规调查任务

    落实好新增调查任务。提前谋划好服务业建筑业季报、固定资产年报、输入地农民工监测等新增专业的调查工作,尽快熟悉调查方案、落实调查任务。

完成好样本轮换工作。扎实做好新一CPIPPI调查基期轮换、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按时完成流通和消费价格权数专项调查。统筹安排好常规报表和样本轮换工作,确保数据衔接。

运用好新技术手段。全面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利用互联网数据开展价格调查,积极探索“无人机”遥感技术在农产量调查中的运用,推广PDA在专题调查中的使用。

开发好调查数据。加大对常规调查中的历史数据、横向数据的开发利用,对于“三经普”等大型调查的调查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开展课题研究。

六、齐抓共管 推进依法统计

提高统计执法检查水平。从完善制度入手,强化学习培训,树立全员执法意识,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为统计调查保驾护航。

建立普法责任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分管处室与专业处室共同担当起普法责任,把普法与布置调查任务结合起来,把普法与统计宣传结合起来,做到普法全员化、常态化。

七、严明纪律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学习与理解,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内涵和要求,落实“两个责任”的职能定位、责任清单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按照责任清单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深学党章,严明党纪”活动,通过学习党章、弘扬践行焦裕禄精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活动,让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入心入脑,保持时刻警醒。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继续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

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日常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防止反弹。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