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总结 >> 内容
2015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6-07-1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总结

2015年,常州队紧扣全国、全省统计调查工作重点,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工作需求,全面落实国家局关于“从严治队”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适应新常态、建设好团队”总体目标,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队伍作风有了新变化、常规调查有了新突破、统计服务有了新成效,有力地促进统计调查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从严治队要求

按照国家局、总队统一部署,我队迅速研究落实,制定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专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落实从严治队要求。队党组书记为全体人员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在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中,队党员领导带头作主题发言,其他与会的每位党员都认真准备,交流学习体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与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年初制定下发了《2015年常州调查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了责任。

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利用党组中心组、党员大会、全队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 通过不断的学习,补精神上的“钙”,筑防线上的“墙”。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警示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通过观看案例专题片、廉洁文化公开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抓班子、带队伍,提升调查队伍素质

在不断引进、优化调整人员构成的同时,加强引导、培养和管理,促进全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和工作作风更加过硬,始终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统计调查队伍作为统计调查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2015年度常州队没有新选拔任用干部)

一是抓好班子,努力建设一支科学民主决策的队伍。重点抓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一、作风形象、自身能力建设和班子的团结。通过政治学习、思想交流沟通、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使班子成员树立了大局意识、以人为本理念、率先垂范的思想品质,打造了风清气正、务实廉洁的领导班子。

二是带好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强力有效的好团队。针对存在的新老交替问题,更加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锻炼,通过挂职锻炼、内部岗位交流等方式,给年轻人“压担子、引路子、出点子”,促进他们尽快成长。

三是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统计队伍素质。积极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局、总队和地方有关部门开展的学习活动,如基础知识班、能力提高班、信息发布和党员轮训学习班等。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

四、突出重点业务,扎实推进常规调查

一是推进电子记账工作。按照总队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相关部署和要求,稳步推进电子记账各项工作,目前已发展电子记账117户。

二是多措并举完成新设立涉企调查。对于新增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及小微建筑业抽样调查,重点抓好样本框资料收集整理、企业基本信息核对、样本抽选、业务培训等各环节工作,为开展抽样调查和网上直报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扎实开展基期轮换工作。按照总队的统一布署,认真完成消价和工价的基期轮换工作。一方面做好样本企业和调查商品的摸底清查,对调查样本进行维护更新,确保代表性;另一方面统筹协调开展权数调查。通过多渠道收集资料,完成了CPI中的权数测算工作;及时开展PPI权数调查培训,按时完成权数调查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粮食产量调查培训。为提高县级粮食抽样调查工作水平,先后组织各类业务培训4次,努力提高农村统计人员实割实测的业务水平,为县级粮食抽样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五是全力以赴做好劳动力调查。劳动力调查作为国家局新布置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队安排精干调查力量,通过走访调研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整个调查均由我队聘请的调查员完成,进行直接调查。经过2015年下半年六次试调查,总结经验,参加了全国专题座谈会。并于2016年开始正式开展调查月报。

五、充分发挥调查职能,不断提升服务型统计水平

在做好常规调查数据分析、信息编发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总队信息要点、市“两办”约稿、当前经济社会热点开展专题调研,先后组织开展了《常州大学生创业情况调查》、《企业商事制度改革执行情况调查》、《常州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调查》、《常州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情况调查》等一系列专题调查。提供了更具时效性和针对性的专题研究报告,使得调查服务更具有实用性和有效性。共完成各类专题调研38项,形成多篇分析材料。其中《常州小微制造业成长性研究》在全省调查系统重点招标课题评选中获二等奖。

认真开展专项调查。在完成好总队布置的专项调查任务同时,发挥调查优势,为地方政府及部门提供调查服务,如“文明城市测评调查”、“残疾人抽样调查”、“质监满意度调查”等公益性项目,得到了委托部门的充分肯定。2015年,我队被评为“建设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开展了“统计进校园”活动,与常州电视台合作重点民生指标进行了分析解读,与市物价部门联合举办物价形势媒体通气会。为更好地宣传,汇编出版了《常州调查研究2010-2014》一书,全书包括课题研究、专题调研报告和工作研究报告三部分内容,共收选了70篇优秀文章。

四、注重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

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为提高数据质量、拓展服务范围保驾护航,促进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与总队第七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为全省调查系统党建工作联动积累了经验。按期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

二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根据新的形势和工作要求,对建队以来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和完善72项涵盖党组党群、政务管理、事务管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纪检监察、法制宣传等七个方面的《制度汇编》,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三是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严格按制度管理财务工作中的每个流程,以规范化、精细化要求,算好每笔收支账。强化预算管理,把部门预算和决算情况列入党组会议议程,定期通报经费使用情况。通过总队内部审计,我队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总队的认可。

四是信息安全建设进一步加强。队内成立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信息化安全保障建设。按照总队要求,所有计算机全部安装了国家局统一配置的“客户端安全管理软件”;本着安全、简洁的原则,将原调查队外网迁入市政府网站群,并重新改版;开通了FTP存储平台,将重要数据、资料进行双重备份,防止数据资料的丢失。

五是各项改革进一步推进。根据上级政策有关规定,稳步推进工资与养老金改革、公车改革,为调查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按照地方人社部门要求,严谨细致测算好每个人员调整标准,及时办理审批手续。积极与地方车改办公室沟通联系,了解政策、掌握情况,为下一步具体实施做好准备。

2015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任务,在全省调查系统17项业务工作考核中,获得了5项优秀、10项优良,在十三个省辖市中排列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队的工作与领导的要求、服务对象的需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调查对象及其有关部门统计调查工作的配合程度还有待提高;受多因素制约,搞准、搞全调查数据的难度还较大;融入常州改革发展,发挥调查服务职能不够显现;统计调查优质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6年,常州队将继续秉持“从严治队”理念,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调查工作进一步发展。

是锐意创新,就是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求新求变、寻求突破,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工作新亮点。

二是协调联动,全队一盘棋,加强队内各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合作,以“小分队”、“突击队”的形式完成全队性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与总队部门、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的上下沟通,着力使调查工作更流畅。

三是开放融入,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高校、社团等单位的联系、合作,把调查工作融入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彰显调查特色,同时为调查队进一步发展“借智借力”。

四是追求卓越,打造“业务优质工程”、“样本精品工程”、“质量免检工程”,各项工作要更上层楼,敢于争先创优。

五是共建共享,发挥好调查队每一位同志的主观能动性,“汇众智、聚合力”,以调查队的发展为荣,共享调查队发展成果。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