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今年以来常州主副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19-06-24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常州粮食价格小幅回落,食用油价格稳中带跌,猪肉价格明显上扬,禽价一路上涨,蛋价触底反弹,淡水鱼价格全线回落,蔬菜价格不跌反涨,鲜瓜果涨势明显。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今年以来主副食品价格运行特点

(一)粮食价格小幅回落,食用油价格稳中带跌。由于粮食连年丰收,最低收购价连年下调,1-5月粮食价格小幅回落。5月底每500克零售均价粳米(三级)1.88元、面粉(特一粉)2.55元,与1月初比分别跌2.08%3.77%,与去年同期比分别跌8.29%6.25%。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2018/19年度全球油籽产量5.98亿吨,库存创历史新高1.306亿吨。1-5月国内食用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中带跌。5月底5升桶装金龙鱼大豆油39.95元,菜籽油57.95元,与年初比分别持平、跌2.52%,比去年同期分别跌4.43%、基本持平。

(二)猪肉价格明显上扬,禽价一路上涨、蛋价触底反弹。去年以来,环保政策叠加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养殖量减少,本地养殖散户基本消失,导致今年“春节”后生猪供应偏紧,收购价持续上涨。3月下旬猪肉零售价格开始缓步上扬,5月上旬涨幅扩大,5月底每500克精瘦肉零售均价15.53元,比1月初涨7.62%,比去年同期涨17.65%。今年基本未受禽流感影响,禽、蛋供应充足,但由于猪肉价格持续高位等,带动禽肉价格上扬;鸡蛋价格季节性前抑后扬,1-3月供大于求局面难破,价格步步回落,3月下旬起恢复性上涨。5月底每500克白条鸡肉零售均价11.49元,与年初比上涨16.89%,与去年同期比上涨28.09%;每500克鸡蛋零售均价4.93元,与1月初比涨2.71%,比去年同期涨21.13%

(三)淡水产品价格全线回落,蔬菜价格不跌反涨。1-2月份,受持续阴雨及春节影响,水产品全线上扬,3-5月水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缓慢回落。5月底每500克草鱼、花鲢、鲫鱼零售均价分别为7.76元、7.37元、8.93元,与1月初比分别跌2.14%2.51%5.9%,与去年同期比分别跌4.9%、涨3.8%、跌2.51%。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常州地区持续阴雨,蔬菜整体高位,2月份受春节拉动,菜价再上台阶,3-5月气温回暖,但由于前期的持续降雨,地产菜上市量较往年偏少,菜价回落缓慢,与年初比整体不跌反涨。5月底32个常规蔬菜均价4.06元,与1月初比仍上涨5.12%,其中大白菜、萝卜、西洋芹、薄皮青椒、包菜、冬瓜、西兰花涨幅均超40%以上;与去年同期比均价上涨17.93%,涨幅排前三位的是:豆角93.36%、薄皮青椒63.29%、蒜苔63.29%

(四)受气候和成本因素影响,鲜瓜果价格涨势明显。1-2月水果供应以贮存品为主,贮存成本加春节需求使水果价格集体上扬,节后价格有所回归。但节后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主要水果产区出现了“倒春寒”的影响,另外,广东等地受前期强降雨影响,荔枝花芽萌动、花后坐果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产量同比减少近四成。加之由于城建发展,一般水果只能到超市或便利店去购买,加上房租、水电、人工等成本再次增加,导致水果价格普涨。监测数据显示,3-5月常州鲜瓜果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2.5%6.5% 11.7%,同比涨幅分别为7.2%15.4%29.2%。以每500g为例,5月底红富士苹果7.23元,香蕉4.19元,西瓜4.33元,梨4.69元,与1月初比分别涨8.56%、涨9.4%、跌4.42%、涨32.86%,与去年同期比分别涨40.12%18.7%62.78%88.35%

二、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低位振荡,食用油价格弱势振荡。今年夏粮生产形势较好,预计产量将保持较高水平。由于小麦供需宽松、库存充裕,普通小麦价格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优质小麦购销将更趋活跃,预计小麦收购呈现最低收购价收购与市场化收购同步展开的局面,上半年价格将保持低位振荡。国内油脂价格正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但价格的上涨需要国际市场的拉动,只有等外部市场尤其是棕榈油价格上涨,才能判断涨势确立,目前仍未看到这一迹象。预计上半年国内食用油价格仍将维持弱势振荡。

(二)猪肉价格维持涨势,鸡蛋价格先涨后跌。去年以来,在扩大禁养区、清拆养殖场和非洲猪瘟疫情叠加影响下,全国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均有所下降,6月份“端午”节日拉动及广东、广西受疫情抛售生猪的停止,预计今年猪价上涨大趋势不变。在国内蛋鸡产业平稳发展态势下,2019年鸡蛋价格后市将延续往年的价格波动规律,虽然有所上涨,但上涨空间不大。由于鸡蛋价格回升及蛋鸡养殖持续盈利,淘汰蛋鸡的养殖场将积极补栏。预计新补栏或新投产的蛋鸡产蛋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高峰,鸡蛋价格将在第三季度进入下降通道。

(三)淡水鱼价格稳中有升,蔬菜价格逐步回落。51日开始休渔期,每年的休渔期都是淡水鱼销售最好的时机,市场需求量有一定的上升,上市量充足,大部分品种价格相对平稳,但草鱼、花鲢、鲫鱼等部分品种价格略有升温。预计后期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淡水鱼的运输、保鲜成本有所增加,将会带动或拉高淡水鱼价格的回暖。随着各地夏令蔬菜上市量增加,地产、客菜供应品种、供应量也会逐步攀升,部分偏高位蔬菜有望回落,如毛豆、丝瓜、茄子、地产叶菜等。另外,夏季蔬菜保鲜期缩短,尤其是叶类蔬菜,在市场蔬菜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农户销售压力普遍增加,预计蔬菜价格整体将回落。

    (四)鲜瓜果整体价格趋于下降。南北方时令水果大量上市前,预计苹果、梨的价格将进一步上涨。5月底以后西瓜产量增加,价格会季节性下降。香蕉海南产区大量上新,因没有替代水果冲击,供需平衡,价格趋于稳定。7月份以后,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种类增加,市场总供给量明显加大,水果整体价格将趋于下降。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