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上半年常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9-09-1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上半年,常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平稳,发展质效提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根据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999.6元,同比增长8.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204.5元,同比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68元,同比增长8.5%

一、城乡居民收入主要特点

1、工资性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733.4元,同比增加1175.8元,增长8.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2%

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工业生产形势稳定及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推动。上半年,常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增速列苏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7.4%。良好的工业产业发展态势,为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提供保证。同时,常州市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富民行动,促进就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半年常州市共开展创业培训6600人,扶持创业8521人,带动就业3.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76万人,援助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5238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82万人。

 2、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945.1元,同比增加290元,增长7.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5.3%

上半年,常州市良好的创业环境、积极的创业政策,鼓励居民创业创新,推动经营收入稳步提升。一是拓展创业投融资渠道,出台“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加大贷款贴息力度, 15月,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7笔,发放贷款7430万元。二是加强创业教育,创业培训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进校园活动,普惠更多学生,惠及更多专业。                          积极拓展创业培训渠道,上半年常州市共举办创业培训班77期,培训学员5551名。

3、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99.4元,同比增加155.2元,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6%,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2%

财产净收入增长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投资意识也逐渐增强,家庭投资渠道拓宽,金融理财方式的快捷化,让居民直接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APP等进行快速理财,提高理财收益。二是随着土地确权等政策的推行,农村居民在土地出让(转租)、集体分红收益等方面的收益也稳步增长。

4、转移净收入增长明显。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421.7元,同比增加275.3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4.5%

转移性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常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制度,加大了政府转移支付力度。一是继续提高居民养老待遇。2019年常州市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其中主城区由每月250元提高到270元,金坛区由每月220元提高到250元,溧阳市由每月170元提高到190元。二是不断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截至5月,常州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为88.24%72.96%,其中市本级分别为89.77%74.09%。出台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方案,工伤定期待遇领取人次达3076人,发放金额1208.5万元。

二、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804.9元,同比增长7.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463.3元,同比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842.2元,同比增长8.1%

1、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交通通信类支出增长最快,同比增长9.1%;教育文化娱乐类增长9%;居住类增长8.8%;医疗保健类增长8.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增长7.6%;食品烟酒类增长6.7%;衣着类增长6.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增长5.3%

2、恩格尔系数进一步下降。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食品烟酒支出4337.9元,同比增长6.7%。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9.3%,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095.4元,同比增长6.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729.5元,同比增长6.6%

3、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较快。上半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支出增长较快,增幅位列生活消费前两位。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2217.3元,同比增长9.1%,占生活消费比重为15%。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650.9元,同比增长9%,占生活消费比重为11.2%,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