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9-10-1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调查队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68.0元,比去年同期的14342.2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842.2元,同比增长8.1%

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695.6元,增长8.3%,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0.55%。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构成中仍是最重要部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62.28%,是拉动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常州市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富民行动,促进就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半年常州市共开展创业培训6600人,扶持创业8521人,带动就业3.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76万人,援助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5238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82万人。

经营净收入增幅相对稳定。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482.5元,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5.9%,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3.1%。创业带动就业拉动了经营净收入的快速增长,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市农业休闲观光接待游客预计5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营业收入预计16.1亿元,同比增长13%。建成市级农产品电商产业园,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产品电商交易额22亿元,同比增15.8%。目前,全市家庭农场总数2244家,农民合作社总数3467家。

财产净收入增速明显。随着居民投资、理财渠道的拓宽,理财观念的改变,财产性收入越来越成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60.2元,增长9.5 %

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929.5元,同比增长9.1%。转移净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继续实行规模菜地补贴。为鼓励本地种菜大户规范种植,推动全市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常州市今年将补贴总额为300万元,预计补贴面积2万多亩,平均每亩补贴130元左右;调整失业保险金计发比例。失业保险最高不得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不得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调整后的失业人员最低每月增加151元,进一步提高了失业人员的收入水平,保障了基本生活。

二、农村居民消费的主要特点

消费支出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842.2元,同比增长8.1%,同期增加660.8元。

1、八大类消费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从消费构成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上升,教育文化娱乐、居住和交通通信的增长速度较快,同比分别增长9.8%9.5%9.6%,对生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0.9%25.7%15.8%。衣着、医疗保健和食品烟酒也有一定程度增长,同比分别增长6.4%8.5%6.6%。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呈现平稳增长,分别增长4.8%7.9%

2、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幅居首位。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805.6元,同比增长9.8%,比上年同期增加72.2元。从构成看,教育支出和文化娱乐支出都有明显增长。临近暑假,居民外出旅游积极性日益高涨,旅游目的地越来越远,出国旅游成为时尚。同时,暑假来临,居民更加注重子女教育,更多家长为孩子选择各式辅导班、兴趣班,投入更多的资金与精力。

3、交通通信类增长较快。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1188.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农村居民汽车拥有量逐年增加,城市道路日趋完善,居民出行次数有所增加,同时4G等手机网络服务日益普及,带来相关交通通信支出迅速上升。

4、食品烟酒支出稳定增长。2019年上半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为2729.5元,同比增长6.6%。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30.9%,比去年同期下降0.4%

三、促进农民增收的下步举措

1、扎实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推进“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强化园艺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动畜牧业、渔业绿色发展。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创意休闲农业示范创建,力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推动发展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宣传推介一批乡村艺人。

2、扎实推进农民增收致富工程。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增收份额更多留给农民。大力培育农村经纪人和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大格局。加强农民负担监测,完善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3、扎实推进乡村人才建设工程。整市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0人次。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企业集团,新发展1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增优秀家庭农场、星级农民合作社各40家。继续推进百名农业精英人才培育,加快推进“龙城英才计划”农业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培养,加强双创示范园、示范基地建设,激发新农民创业创新活力。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