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市民轨道交通出行意愿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0-1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轨道交通,是常州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常州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的临近,常州即将迈入地铁时代,为了解地铁开通后,常州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开展了常州市民交通出行意愿调查。

一、调查对象构成

本次调查,对象为常州市城区居民,样本涵盖全市4区,通过电话访问的方式进行,共随机调查访问了223位常州居民,其中男性为136人,占60.99%,女性为87人,占39.01%。从年龄分布来看,20岁及以下28人,占12.56%20-4067人,占30.04%40-6093人,占41.7%60岁及以上35人,占15.70%。从职业分布看,公司职员65人,占29.15%,个体经营者31人,占13.9%,工人29人,占13%,自由职业者22人,占9.87%,学生17人,占7.62%,公务员9人,占4.04%,教师7人,占3.14%,其他43人,占19.28%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市民日常出行方式多元,私家车是主要方式

调查数据显示,市民日常出行方式的选择中(多选),54.71%的市民选择私家车,47.53%选择公交车,44.84%选择电动车,这三种方式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方式。选择步行的占9.87%,选择自行车(含共享单车)的占6.28%,选择出租车(含网约车)的占2.69%。可见,私家车仍是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

(二)轨道交通成为常州市民日常出行的新期待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轨道交通开通后,希望选择的主要出行方式(多选),89.69%的市民选择轨道交通,选择私家车的占43.50%,公交车的占35.87%,电动车的占30.04%,步行的占4.93%,自行车(含共享单车)的占1.79%,出租车(含网约车)的占0.45%,近九成市民选择轨道交通,轨道交通正在成为常州市民日常出行的新期待。

(三)省时快捷是市民选择轨道交通的首选因素

当被问到选择则轨道交通的主要原因时(多选),65.02%的市民选择“方便、节省时间”,选择“准点、时间有保证”的占56.05%,选择“安全性好”及“舒适性好”的分别占37.22%35.87%,选择“可选出行距离较长”的占27.80%,选择“票价合理”的占16.14%

(四)生活娱乐是轨道交通出行的主导

调查中,对于选择轨道交通的主要出行目的(多选),58.3%的市民选择生活娱乐购物,39.46%的市民选择探亲访友,37.22%的市民选择上下班,出行目的选择公务出行的占15.7%,运动健身占5.83%,经商占5.38%,上下学占4.93%,其他占15.25%。当被问到出行距离达到几公里,会选择轨道交通时,选择8公里以上的占29.15%4-6公里的占24.66%2-4公里的占22.87%6-8公里的占12.11%2公里以内的占11.21%

(五)超七成市民可接受的起步票价为2

对于轨道交通市民可接受的起步票价,调查数据显示,223名受访市民中,选择1元的为9人,占比4.04%,选择2元的为163人,占比73.09%,选择3元的为38人,占比17.04%,选择4元的为4人,占比1.79%,选择5元的为9人,占比4.04%6元及以上无人选择。起步价2元为多数市民可接受价格。

(六)公交成为轨道交通出行后换乘首选

对于选择轨道交通后,如果需要换乘,会选择的交通方式,调查数据显示,41.26%的市民选择公交,选择步行和自行车(含共享单车)的分别占14.35%13.45%,选择私家车及电动车的分别占8.52%8.07%,选择出租车(含网约车)的占6.73%,选择其他的占7.62%

三、几点建议

轨道交通的开通,对于调整城市空间结构、引导土地合理利用、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带动城市科学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常州轨道交通的开通,优化了居民的出行方式,也将成为城市的“财富动脉”,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市民所提意见来看,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治理、地铁乘车环境与安全、换乘交通工具的衔接是主要诉求。

(一)做好轨道交通环境与秩序的维护。改善车站周边市民出行环境,有效维护轨道交通出入口良好的通行秩序,引导共享单车、自行车、电动车有序停放,加强日常监管和集中治理,保障运营秩序和运营安全,倡导市民文明乘车,共同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轨道交通环境。

(二)完善地面交通衔接与配置。根据轨道交通站点交通功能和服务范围,确定站点地面交通衔接的主要方式和配置形式,根据站点人流集散量,确定交通方式规模和布局安排。从城市交通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方便性、合理性、政策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为补充的有机衔接、融合互补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合理调节市民出行结构,满足城市现代化交通需求。

(三)打造城市慢行环境。近几年来,常州公交优先战略,极大地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条件。但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数量及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加之近两年的轨道交通建设,也导致交通问题日益显现。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出行早高峰多集中于7:30-8:30,晚高峰多集中于17:30-18:30,聚焦早晚高峰出行问题,发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完善道路网络布局,优化重点交叉口、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设计,加强慢行系统与公共交通的衔接,提升慢性设施整体品质,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有序、健康的交通环境。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